招商拓扑银行招聘科技人才,占比超60%!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6/21 10:27:49

近日,招商拓扑银行(筹)发布科技团队招聘信息,包括研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业务架构师、大数据研发工程师等20个技术、业务类岗位。

招商拓扑银行是招商银行(70%)和京东科技(30%)联手发起的直销银行。目前,国内共3家直销银行获批,只有百信银行已经成立并开始对外提供服务,招商拓扑银行、邮惠万家银行都还在筹备阶段。

作为同一赛道上的同行者,这3家已经获批的直销银行在人员规划上各有布局。

2020年12月,招商拓扑银行、邮惠万家银行先后获批。随后不到一个月时间(2021年1月初),两家银行均对外发布招聘信息,开始其人才布局。

从招商拓扑银行2次的招聘情况来看,1月初的招聘中,技术类职位占比(51.47%)过半,业务类职位中许多岗位的工作要求与科技在业务中的应用具有较强关联,整体上招商拓扑银行科技强相关的职位占比约60%-70%;此次招聘更是针对科技团队,全部都是技术相关的岗位。

而招商拓扑银行仍在筹备阶段,新招募的人员结构很大程度上反映其未来的员工结构,可见招商拓扑银行在人才布局上对科技人才的态度。

同期加入抢人大战的也有邮惠万家银行,其在1月初的招聘中,社招岗位科技人员占比颇高,校招人员更是完全集中于科技人才。同时,值得关注的是,邮惠万家银行也通过公开的社会招聘,引进高管类人才(包括首席信息官、首席运营官、首席人力资源总监),可见其未来团队建设对市场化人才的需求。

在今年3月底举办的业绩发布会上,邮储银行首席风险官梁世栋对外表示,邮惠万家银行的IT架构和应用逻辑都将更具有互联网银行特征,计划团队中近三分之二是科技人员。

成立更早的百信银行,其2019年报显示,科技人员占比超60%。笔者查阅了百信银行官网在招的社招信息,科技人员占比与此类似。

截至发稿,百信银行官网的社招信息共81条,技术类33个,占比40.74%。

而除了技术类职位之外,业务类(如技术产品、数据分析等)、风控类(如风险模型、数据分析等)职位中的多个招聘岗位与科技应用具有强相关。考虑到这些岗位,百信银行在招岗位中与技术强相关的岗位约50个,占比约61.73%。

结合上述对比数据,可以窥见,未来3家直销银行科技人员占比都较高,均在60%以上。与传统银行普遍在10%以下的科技人员占比相比,从人员结构来看,通过建立直销银行,传统银行已经开始突破传统模式。

目前,国内3家直销银行在人员结构上互联网化趋势明显,作为商业机构,人员结构上的调整,最终还是为业务开展服务的。在业务、技术融合方面,直销银行又会怎样发展,其不同的股东背景也会为业务开展有所影响,其走向如何,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