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拓扑银行终止筹备,筹备组近200人去向未知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7/25 9:40:07

2022年7月22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审议通过了《关于撤回招商拓扑银行开业申请事项的议案》,同意撤回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开业申请并终止筹备工作。

招行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招商拓扑银行终止筹备,不会对该行经营造成影响。

据财联社消息,相关知情人员表示,目前,招商拓扑银行筹备组人员规模近200人,终止筹备后人员后续如何处理未有定论:“领导有向邮惠万家推荐过一些人,但预料对方空间有限。邮惠万家银行核心班底主要来自阿里系,而招商拓扑银行主要是招行和京东的工作背景”。

2017年2月,招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2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在适当时机可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转让不超过该直销银行30%的股权,以引进战略投资者。2020年12月,招行收到中国银保监会批复,获准在上海市与京东科技旗下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筹建招商拓扑银行,分别持有70%、30%的股权。招商拓扑银行是监管批准筹建的全国第二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招商拓扑银行已于2021年2月9日召开创立大会、董事会,并于同年3月底通过反垄断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2月21日,邮储银行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获准筹建直销银行子公司。

先后获批筹建的两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走向已经截然不同。

2022年6月30日,邮惠万家银行举办开业启动会,正式开业并推出首批产品。截至目前,邮惠万家银行员工中六成以上为科技或数据人员,近九成拥有金融或科技行业从业背景。

事实上,自从招商拓扑银行、邮惠万家银行先后获批筹建以来,科技人才就已经是其竞争的关键。获批一个月后,两家直销银行就开始引进技术类人才,2021年6月,招商拓扑银行再次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引进。

此番,招商拓扑银行在获批筹建两年多后终止筹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成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难度较大,目前,仅有百信银行、邮惠万家银行2家开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