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直销银行App即将下架!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12/9 11:18:17

12月3日,广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其拟于12月18日停止广发直销银行App服务,E+盈和广发直销银行App相关功能已全面迁移至广发银行App。

当天,广发银行也发布了关于手机银行的公告,称其已于11月19日发布了广发银行7.0版本,并将于2022年1月8日起,停止7.0以下所有版本手机银行的应用服务。

这背后是广发银行在移动渠道上的一次整合。

手机银行理财销售占比超80%,直销银行App无用武之地?

笔者使用自用的OPPO手机,在软件商店搜索“广发直销银行App”,仍可见、可下载这一应用,但因未适配系统,无法打开该应用。此外,该应用最近的一次更新在一年以前,可见,在停止广发直销银行App服务之前,在应用更新、与移动端系统适配等方面,广发银行对直销银行App的态度相对比较消极。

这早有预兆。去年6月,广发银行直销银行网站停止提供登录等服务,客户可通过广发直销银行App登录并办理直销银行资产查询、产品购买、赎回等业务。

与直销银行各个渠道的颓势相比,手机银行则引发了广发银行更多的关注。

从软件商店对“广发直销银行App”的介绍,广发银行对其的定位是“理财超市”。然而,近几年,手机银行在理财业务方面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

根据广发银行2020年报数据,至2020年年底,手机银行理财产品销售占比达76.60%。

公开数据也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广发银行手机银行产品销售金额在全渠道占比为82%,比去年年底提高了5.4个百分点,手机银行客户AUM在零售客户占比为80%。

从这个角度来看,广发银行手机银行事实上已经可以实现直销银行App的主要功能,直销银行App的必要性已经不高。

同时,财富管理业务也是广发银行App 7.0版本更新的重要方面。

在广发银行7.0版本更新中,数字化赋能的关键领域包括财富管理、跨境金融、生态圈服务、无障碍服务、保银协同等。

在财富管理上,广发银行7.0推出“智能财务管家”,为客户提供智能化、场景化、数字化的全方位财富管理服务:客户可以在“我的资产”看到的资产视图展示,已融合智能分析功能,资产结构一目了然;在针对特定客群的场景化服务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居民可通过“跨境理财通”和“跨境保险通”,使用投资理财、资金汇兑、保险等服务;在数字化方面,客户登录手机银行,即可通过热销产品排行榜快速浏览爆款理财和结构性存款。

手机银行:从整合对客服务渠道,到连接客户和一线人员

在去年推出的广发银行6.0版本中,整合不同的对客服务渠道是关键。

彼时,广发银行推出国寿联盟2.0,打造“一个客户、一个手机、全集团服务”新模式,实现中国人寿集团系统内各App相互跳转。同时,新建小程序数字化经营专区、微信分行专区,初步形成渠道协同矩阵框架。

今年推出的广发银行7.0版本,则进一步加大了对客渠道的整合,其升级“国寿联盟”服务,国寿家族App、公众号、小程序可一键直达。

同时,也将云店2.0与手机银行新版结合。由此,手机银行不仅仅整合了广发银行对外的服务渠道,也整合银行员工的服务资源,将更多线下服务搬到线上。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广发银行推出的“云店”为一线人员服务,将传统线下的对客服务实现全面线上化。目前,云店、个人网银、微信银行、微信小程序等多渠道之间已经可以互相导流。同时,“云店”可以与手机银行分行城市服务专区2.0、在线营销平台2.0、分行客群专区、首页活动广场等,共同服务分行线上化经营转型。

截至10月底,云店累计开店数突破1万家,涵盖财富、贷款、信用卡等多类产品和资讯,累计交易金额(财富类)突破1000亿元。

广发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关铁军表示,“手机银行的意义在于连接客户和银行,实现‘一个手机,一个银行’,是承载线上服务经营的主阵地;云店的意义在于连接客户和一线人员,实现‘一个员工,一个银行’,是承载一线人员服务经营线上化的新阵地。”

直销银行App频频下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兴起

事实上,广发银行并不是唯一一家调整直销银行服务渠道的银行。

2017年8月,平安银行对手机银行、直销银行、信用卡三大渠道App进行整合,推出平安口袋银行。

2019年初,浦发银行将直销银行相关功能与手机银行功能合并。

2019年12月,南京银行将手机银行App和直销银行你好银行App合并升级,升级后,原直销银行App停止对外服务。

2020年12月5日,华夏银行将直销银行与手机银行合并。

这一系列举措,与直销银行产品同质化、多个银行App导致的用户体验不佳、银行内部部门运营竞争等多方面因素有关。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在多个银行关停直销银行App的同时,直销银行依旧引发关注。

去年12月,招商拓扑银行、邮惠万家银行先后获批,继百信银行之后,国内第2家、第3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几乎同时落地。成立之后约1个月,招商拓扑银行、邮惠万家银行就开始了人才招募,包括高管、科技人才多个方面。

可以说,直销银行App的“惨淡”现状,并不代表直销银行业务前景不佳。未来,银行将如何布局直销银行业务,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