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支持各经济体发展央行数字货币
移动支付网 2021/6/24 10:26:06

国际清算银行称央行数字货币推进金融现代化的关键。国际清算银行(BIS)周三表示,全力支持各经济体发展央行数字货币(CBDC),并表示这是实现金融现代化和确保货币发行不被科技巨头控制的关键。国际清算银行目前正在协调多方有关数字货币的讨论,并就数字美元、欧元、日元等央行数字货币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在年度报告《CBDC:货币体系的机遇》中,该机构指出,随着现代商务的网络化普及,至少有56家央行和货币当局(覆盖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正在研究数字货币。

“火车已经驶离车站,”国际清算银行创新中心主管科厄(Benoit Coeure)在谈及央行数字货币的发展前景时表示,“但这还不是我们欢呼成功的时候。”

研究发现,全球范围内现金使用量正在逐年下降,各国正在面临非官方数字货币及科技巨头对其铸币权的威胁。科厄警告称,如果没有央行版数字货币,市场可能逐步被拥有巨大社交媒体用户基础的大型科技公司所主导,政府不愿失去对主权货币的控制。

在央行数字货币的尝试上,一些国家已经走在了前列。巴哈马去年10月成为全球第一个推出通用央行数字货币的国家,这款被称为Sand Dollar的数字货币首次发行48000枚,旨在推动该群岛内偏远岛屿之间实现更大的金融业务包容性。此外,近期瑞士和法国央行宣布了欧洲地区首次跨境试验。

对于应用技术问题,国际清算银行经济顾问兼研究主管申贤承(Hyun Song Shin)指出,各经济体将需要确认公民是否需要数字ID才能使用央行数字货币,还是走一条基于令牌(Token-based)的标识鉴别技术,目前许多加密货币都使用这条路线来保持交易的匿名性。

国际清算银行的结论是,某种类型的数字ID系统是“更好的方式”。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二在出席国会听证时表示,在研究数字货币方面,数字ID是“讨论的内容之一”,他并不确定是否会在即将披露的美联储数字货币白皮书内解决这个问题。美联储多年来也一直在研究支付系统,并可能在2023年发布名为FedNow的产品,以期解决与交易即时性和无银行账户困境有关的许多问题。

国际清算银行专家认为,相对成熟的数字美元或欧元问世至少还有两年的时间,但围绕央行数字货币的全球规则制定可能成为政治博弈的过程。

对此科厄强调,相关规则讨论不应牵涉任何政治因素。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