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管来临,跨境电商收款正跑步进入下半场
慕楚移动支付网2021/6/25 16:33:30

跨境电商收款竞争正在跑步进入下半场。

从2019年如火如荼,到2020年疫情催化,再到2021年逐渐平静,跨境电商收款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发展,这背后是马太效应凸显、强监管来袭、合规要求提升等一系列原因。

近期,反洗钱、数据安全、跨境支付管理、收单管理等一系列监管措施的出台,更是加速了产业的优胜劣汰。在此背景下,当下的跨境电商收款模式备受合规考验,一方面是对主流展业模式的认可,另一方面是进一步提高合规要求。

跨境电商收款的合规现状

2019年7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支付机构外汇业务常见问题答疑》,对于“银行开展跨境电商外汇业务或者支付机构开展外汇业务,可否与境外支付机构或银行合作?”这一问题给了明确答复。

可以,但是要合规。具体展业过程中,还需要向有关监管部门备案。

对于跨境电商收款行业来说,这一明确答复意味着监管部门承认了境外主体与境内持牌主体合作,共同为境内跨境电商提供合规支付服务的商业模式的存在。

事实上,由于产业链条很长,跨境电商收款需要打通境内与境外资金链路,而且需要保证交易的真实性,遵循反洗钱要求。一般情况下,都是境内与境外分别由不同的机构负责,而区别在于是否是同一个主体。

例如,蚂蚁集团与WorldFirst,蚂蚁集团负责境内部分,而WorldFirst负责境外部分,2019年蚂蚁集团收购WorldFirst,主体合并成蚂蚁集团,但是业务的境内与境外划分仍然持续。

而类似Payoneer、Airwallex等境外主体机构,也是采用境内与境外机构合作的模式,不同的是境内境外并非同一主体。境内与富友支付、汇付天下等持牌机构进行合作,即是上述国家外汇管理局《支付机构外汇业务常见问题答疑》中,第三个答疑的内容,这一合作模式也属于合规的服务方式。

境内与境外联合提供跨境电商收款服务,是一种合乎逻辑,同时也存在一定历史发展原因的方式。

跨境电商收款的合规发展历程

“企业业务办理时间从过去的至少3天压缩至最短仅3分钟。”

在2020年4月,深圳举行的跨境电商金融支持政策线上宣讲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直观的数据,表达近几年金融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优化。

2012年年底,首批5个跨境电商服务试点城市落地,中国跨境电商步入新纪元。到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步入高速发展阶段。以深圳为例,从2015年开始,深圳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幅达30%左右,总额已经从2015年的320亿美元猛增到2020年的超1000亿美元。

伴随着跨境电商的高速发展,我国的跨境支付政策也逐渐升级。

在公布首批跨境电商服务试点城市后不久,2013年10月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关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批复》,批准首批17家非银行支付机构在5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开展跨境外汇试点。

2015年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开展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通知》,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并新增多家支付机构参与试点。但即使多家支付机构参与试点当中,大多数机构的优势业务仍然在境内,难以在短时间内走出海外,打通境外资金链路,最好的方式便是与境外合规机构合作。

在此背景下,2015年起,以Payoneer为代表的首批境外服务机构们开始与中国持牌机构合作,共同为中国跨境电商提供高效的支付服务,配合监管部门将相关业务办理时间“从过去的至少3天压缩至最短仅3分钟”。

2019年4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再发《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该文下发之后,支付机构的跨境外汇业务试点终于“转正”,与此同时,在监管鼓励下,银行也开始迈入跨境收款的服务队列当中。

中信、浦发、招行等银行,都先后推出了跨境电商收款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国内银行仍然采用了与境外主体合作的模式,与花旗银行、芝加哥银行、渣打银行等境外金融机构进行资金、收单、账户等方面的合作。

虽然境内持牌机构与境外主体合作的模式被认可,但跨境电商收款的监管仍然在持续细化。

后疫情时代的跨境电商收款迎来强监管

2020年,对于跨境电商行业可谓是跌宕起伏的一年,上半年,疫情影响使得跨境电商供应链出问题。下半年,国内疫情稳定后,国际疫情愈加严重,随之而来的是中国跨境出口开始爆发。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对跨境电商的发展给予了较大的政策支持。2020年5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通知》,2020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

多重因素下,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爆发。海关统计,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了31.1%,其中出口1.12万亿元,增长40.1%,进口0.57万亿元,增长16.5%。

市场规模的不断加大,伴随着政府对跨境支付的监管加强。今年上半年,就有多个政策瞄准跨境支付相关场景。

从上半年的监管措施来看,跨境电商常说的“三单对碰”中,资金流与信息流都已经出台强力法律法规监管。在此强监管时代来临的背景下,跨境支付玩家们也需要积极拥抱监管。

2019年10月,Payoneer旗下机构安付(深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设施技术认证,作为申请支付牌照的必要条件,表明了Payoneer向中国监管部门靠拢的态度。

2020年6月,PingPong对持牌机构浙江航天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的入股也有了实质性进展,获得后者出质的51%股权。

2021年6月,上海夺畅网络技术有限公司(XTransfer)、深圳钱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Oceanpayment)、上海寻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SUNRATE)三家跨境支付企业成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会员单位。

可以说,不同体量、不同角色、不同主体性质的跨境支付企业,都在以不同形式拥抱监管。多重监管体系下,关乎跨境卖家资金安全的跨境支付产业链难有监管空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