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先约谈再发文 支付宝付款码皮肤被抢光
移动支付网 2021/6/28 9:48:10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就虚拟货币问题约谈银行及支付机构

近日,人民银行有关部门就银行和支付机构为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提供服务问题,约谈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和支付宝等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

人民银行要求各机构要全面排查识别虚拟货币交易所及场外交易商资金账户,及时切断交易资金支付链路。

再降支付手续费!央行等4部委发文

为贯彻落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的工作部署以及国务院关于降低自动取款机(ATM)跨行取现手续费的工作要求,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推出降费措施,进一步向实体经济让利。

近期,在对近5万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调研的基础上,聚焦降费呼声高、使用频度高的基础支付服务,提出12项降费措施,并将于2021年9月30日起正式实施,涵盖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支付账户服务等5方面。

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发布新规

6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以下简称“《意见》”),严厉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对其上下游关联犯罪实行全链条、全方位打击。其中多条内容对信用卡、支付账户的违法使用量刑,其中多条内容精准打击“跑分”洗钱行为。

《意见》明确,收购、出售、出租信用卡、银行账户、非银行支付账户、具有支付结算功能的互联网账号密码、网络支付接口、网上银行数字证书的;可以认定为刑法规定的“帮助”行为。

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进入尾声

6月21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新一批收单外包备案情况,新增30家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截止目前,已经有175家机构通过了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

值得一提的是,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已经开始出现同一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多个备案,例如上海励玺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与上海曙仪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同为李昂。此外,也出现了部分企业总公司与地方分公司同时参与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的情况。

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进一步扩容

截至目前,在9个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地区(北京、上海、重庆、深圳、雄安新区、杭州、苏州、广州、成都)已经公示的19个批次的创新应用中,绝大部分都已经开始对外提供服务:仅有5月份以后公示的杭州第二批、广州第二批创新应用,以及成都第二批的部分应用尚未对外提供服务。

除了央行早已对外公布的9个试点地区之外,6月份以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迅速扩容。

7.5亿!建信金科增资尘埃落定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成交结果公示显示,6月22日,建信金科增资项目落地,建信金科引入国开金融、中央结算公司、联银创投3家新股东。

国开金融、中央结算公司、联银创投投资金额均为2.5亿元,持股比例均为2.5%。

连连支付上线美国运通无卡快捷支付

近日,连连支付正式合作上线美国运通无卡快捷支付业务,持美国运通人民币信用卡的用户可通过连连支付合作的线上平台进行支付交易。据了解,连连支付是国内首个推出该项业务的(非自营)独立第三方收单机构。

连通公司是连连数字与美国运通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也是国内首家获得中国人民银行许可的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获准在中国境内拓展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作为其会员机构、授权发行和受理“美国运通”品牌的银行卡。

跨境电商收款正跑步进入下半场

从2019年如火如荼,到2020年疫情催化,再到2021年逐渐平静,跨境电商收款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发展,这背后是马太效应凸显、强监管来袭、合规要求提升等一系列原因。

近期,反洗钱、数据安全、跨境支付管理、收单管理等一系列监管措施的出台,更是加速了产业的优胜劣汰。在此背景下,当下的跨境电商收款模式备受合规考验,一方面是对主流展业模式的认可,另一方面是进一步提高合规要求。

财付通积极响应降低支付手续费倡议

6月25日,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就积极响应“适当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倡议书”发布声明。

财付通将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扶持力度,落实支付各项费用的优惠和减免措施,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积极发挥机构应尽的社会职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响应降费号召,支付宝推两条优惠举措

6月25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发起《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倡议书》。随后支付宝响应倡议,并迅速推出相应实质的降费举措。具体来看,未来3年,支付宝收钱码提现继续免费;此外,符合标准的商户可享受网络支付服务费优惠,最低打9折。

支付宝的公告中还表示,对于符合标准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支付宝平台上的网络支付服务费能享受优惠,优惠后价格不高于现行标准9折。这项降费举措,最晚会于2021年9月30日推出,有效期至2024年9月30日。

刷脸支付纠纷:河南最多

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加速了刷脸支付产业的优胜劣汰,规模较小的机构选择退出市场,而资金雄厚、实力较强的机构则有机会扩大产业份额。在此背景下,使得刷脸支付相关的纠纷不断。其中,纠纷的类型以合同纠纷为主,河南地区的纠纷数量最多。

移动支付网发布的《2021中国人脸支付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从已公开的“刷脸支付”相关判决文书来看,截至2021年4月底,已有287份相关文书与“刷脸”支付相关。其中,河南、广州、山东,成为法院受理刷脸支付纠纷案的前三省,案件相关文书数量分别为51、43、23,有11个省市的法院公开了超过10份的刷脸支付相关纠纷案文书。

又有多家银行加强信用卡管控

近日,多家银行进一步加强信用卡交易管控措施。

6月18日,中国银行发布《关于调整信用卡发卡、增额及交易管控措施的公告》,表示根据监管要求,自6月20日起,对信用卡发卡、增额及交易管控措施调整。对信用卡使用过程中存在套现、资金流向异常等异常交易行为,中国银行可采取更改持卡人的账户状态;限制持卡人的消费及取现交易;不再为持卡人办理新发卡、增额、分期等业务等管控措施。

支付宝开始售卖付款码皮肤

6月23日,有网友看到,支付宝在“蚂蚁链粉丝粒”小程序上限量发售了两款“敦煌飞天,九色鹿”付款码NFT皮肤。这两款皮肤各限量8000份,迅速被抢光。

据了解,该NFT皮肤是基于敦煌美术研究所创作的敦煌IP推出,发行方是杭州鲜活万物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用户可以以10支付宝积分+9.9元进行兑换,购买后NFT皮肤会显示在付款码上方。

支付系统高可用架构实践.ppt

天鹅到家支付系统高可用架构实践。

Visa斥139亿收购一家开放银行平台

6月24日,Visa宣布签署协议,将以18亿欧元(约合21.5亿美元/139.1亿人民币)收购欧洲开放银行平台Tink。

Visa表示,18亿欧元包括现金和留用奖励,被收购后的Tink将保留其品牌和管理团队,总部仍将设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

肯德基薅羊毛事件分析

近日,“大学生薅肯德基羊毛,获刑年半”的新闻成为了一时热点。在校大学生徐某利用肯德基App客户端和微信小程序之间数据不同步的漏洞,骗取兑换券或取餐码,出售给他人牟利,并将犯罪方法传授给同学,造成肯德基品牌所有者百胜公司损失20余万元。

上海徐汇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法院认定,百胜公司旗下品牌肯德基App客户端和微信小程序自助点餐系统存在数据不同步的漏洞被徐某等利用,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进行虚假交易,进而非法获取财物的行为认定为诈骗罪。

数字人民币在北京石油27座加油站上线

自数字人民币在北京启动测试以来,北京石油与中国建设银行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加油站应用场景创新,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用户消费、资金支付、资金回笼、销售凭证、资金对帐等各个流程的融合应用,打通了数字人民币与加油、购物等10多种业务的使用通道。目前,已在27座加油站完成测试上线。

北京石油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人民币支付业务的开通,不仅满足了车主客户对便捷支付的多元化需求,更对北京石油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北京冬奥场景落地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北京石油将根据试点情况和实际需求,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贵州首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公示

6月22日,贵州省首批(2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公示。

本批次2个创新应用聚焦乡村振兴、风险防控等领域,应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将这些技术与金融场景深度融合。通过科技赋能,充分体现了科技对传统金融的模式变革、产品变革和风控变革,提升了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助力金融数字化转型。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