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央行总裁:若不推进数字欧元,货币主权将面临风险
2021/6/30 9:35:24

6月30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暨法国央行总裁维勒鲁瓦德加洛(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表示,如果不推进数字欧元和欧洲支付系统,欧洲对其货币的主权控制将面临风险。

30多家欧洲银行目前正在建立一个用于即时交易和支付卡的零售系统,以在目前由Visa和万事达卡等外国公司主导的市场中进行竞争。

维勒鲁瓦德加洛说,随着新冠疫情鼓励消费者“去现金化”,以及大型科技公司进军这个市场,建立新的基础设施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也许只剩下一两年的时间。

维勒鲁瓦德加洛在法国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会议上表示,“在数字货币和支付方面,我们欧洲必须准备好根据需要迅速采取行动,否则我们的货币主权就有可能受到侵蚀--这是我们不能容忍的。”

鉴于全球90%的央行现在都在研究数字货币,人们担心数字货币会从现有的高街银行账户中抽走资金。摩根士丹利本月估计,数字欧元可能吸走欧元区银行8%的客户存款。

维勒鲁瓦德加洛说,这不会取代银行,而是用于在零售层面分发央行数字货币(CBDC),在批发层面则可以使交易结算更容易且更安全。

“简而言之,央行数字货币导致大规模银行脱媒的情景更像是金融小说中的幻想,而不是认真的分析,”维勒鲁瓦补充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