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欧元前景如何?外媒:这不是私人银行的终结
2021/12/21 10:04:03

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网站12月14日发表该所高级研究员安德烈斯·奥尔特加的一篇文章,题为《数字欧元和欧洲的未来》。全文摘编如下:

新冠疫情加速了一切(或几乎一切)进入数字化。当现金开始被废弃时,货币也无法摆脱这种已经部分数字化的加速趋势。两三年前,很少有人谈到数字欧元。如今,欧洲中央银行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欧元体系工作组,正在为从现在开始的五至七年内设计这一进程。目前仍处于调研阶段。许多行业和技术问题仍然存在,包括确保未来量子计算的网络安全等。但是,它终将到来。根据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法比奥·帕内塔的说法,它更像是一场革命而不是进化。私人银行清楚这一点,并且为此焦虑和忙碌,因为这将成为它们未来重塑的一部分。

数字欧元将像钞票一样,从欧洲央行得到背书。它是主权货币。它将有竞争对手(比如加密货币),但后者不是货币,尤其是那些私人企业手中握有的所谓稳定币。脸书(元宇宙)在全球拥有29.1亿用户,在提议推出基于一揽子货币的虚拟加密货币“天秤币”之后,正在重新设计其基于非常可靠储备的名为Diem的项目。其他科技巨头也已参与其中。对他们来说,数字欧元将成为货币锚。

欧洲央行正在考虑将每个公民可以拥有的数字欧元金额限制在大约3000至4500欧元(大多数欧元区国家的月均收入),同时允许其用于广泛的交易。这种限制的一个明确目标是保护已在经历深刻转型过程的银行系统。

数字欧元即将到来。它是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宣布的欧盟2030年数字战略的一部分。

这不是私人银行的终结。正如帕内塔所说,欧洲央行不打算直接与客户或数百万拥有数字欧元的用户互动。在他看来,金融中介机构、尤其是银行,将是必要的,但这些中介机构会改变方向,并且会有更多的竞争对手。银行中介、金融稳定和国际金融体系是数字欧元面临的三大问题,其解决方案尚不明确。此外,用户隐私保护方案也尚不明确。还不能忽略的一点是,有必要确保数字欧元不会像加密货币那样因电力消耗失控而产生更多的温室气体排放。

过渡将是复杂的。这就是为什么进行演练非常重要的原因。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但时间不多了。革命往往是这样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