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副主席:央行数字货币好处不明朗仍具风险因素
2021/6/30 9:51:07

正当市场聚焦本周非农就业报告之际,美联储数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也持续进入投资者视野。美联储今年夏天将公布一份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可能性报告,但美联储负责监管的副主席夸尔斯(Randal Quarles)却表示,对此想法抱持怀疑态度,并指出目前央行数字货币好处还不清楚,冒险开发可能会带来相当大的风险。

夸尔斯对大多数支持央行数字货币的论点,持续保持着怀疑态度,他在犹他州银行家协会(Utah Bankers Association)演讲中提到,央行数字货币的潜在好处尚不清楚,而且相反地可能会带来重大且具体的风险。他所称的不利因素中,包括如果民众能够绕开传统银行,直接从美联储购买数字货币,将会为金融体系带来挑战。

他继续补充道:“同样的,如果美联储进一步介入这领域,消费者通过银行间竞争而获得的好处可能会有所减少。我也担忧央行数字货币的安全性难以设计,可能会遭受到黑客恶意攻击。”

回顾支持美联储发行数字货币的群体,他们表示央行数字货币不但能加速支付系统的发展,特别是国际支付系统,而且对那些没有银行账户或无法使用现有数位支付系统的民众而言,也会带来相对的好处。

里奇蒙联储总裁巴金(Tom Barkin)同样抱持着怀疑态度,他认为美国国内已经有名为“美元”的数字货币,如果想要提出更好的数字货币计划,截至目前其实还没有看到真正不错的想法。

如果从本质上来看,美联储的央行数字货币将与每日交易的数字化美元相同,但差别在于央行数字货币不受银行担保,而是由美联储所支持。那些没有银行账户的民众能使用美联储的系统转账,而支持者对此称,像是在新冠疫情或是类似的危机期间,通过央行数字货币系统向民众发放刺激款项,将会变得更加容易。

但夸尔斯强调说:“央行数字货币系统的设计可能既困难又昂贵,可能需要国会通过,并且对于已经存在的系统来说,它们显得有些多余。”

美联储主席在5月份时提到,重点是确保一个安全高效的支付系统,为美国家庭和企业提供广泛的好处,同时也拥抱创新。支持央行数字货币的群体担心,如果美联储不跟进数字货币的步伐,可能会失去其在全球金融体系的地位,而美元作为全球准备货币的霸权最终将受到威胁。

中国自2019年末起相继在深圳、海南、北京和上海等多地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而数字人民币也已经逐渐推广到各领域,上海有部分单位的员工餐厅、和地铁站的自动贩卖机,近期都已经能选择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说明数字人民币正逐步走出试验阶段,进入民众的日常生活。

美联储对于美元地位的前景也说道:“鉴于美元相对稳定的价值,在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性和美国国债与美元的深度和系统重要性,对美元的任何真正威胁似乎不太可能出现。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几乎没有威胁,比特币和其同类产品几乎肯定仍是一种具有风险的投机性资产,而不是一种革命性支付方式,因此它们绝不可能影响美元的作用,或需要推出央行数字货币因应。”

他最后总结称,美联储研究涉及的过程是真正开放的,而且尚未有定论。在他的观点来看,建立美国央行数字货币的门槛很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