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45家农商行招聘情况 科技人才仅占30%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7/2 9:49:03

近几年,随着金融科技在银行业的应用深入,各银行纷纷大力引进科技人才。

传统银行目前科技人数的占比依旧较小,但是,大中型银行近几年科技人才引进明显加速。根据银行年报数据,近三年工行金融科技机构员工增速逐年上涨;招行研发人员增速也逐年上涨,2020增速更是达173.04%;浦发银行技术人员增速连续三年超50%。

同时,随着技术兴起诞生了不少新型银行,这部分银行科技人员占比具有明显的优势,至2019年底,网商银行、百信银行、苏宁银行、众邦银行科技人员占比均在50%以上,2020年底获批(至今未开业)的2家直销银行(招商拓扑银行、邮惠万家银行)近期发布的招聘信息中,技术类人员的招聘计划约占60%上。

在国内的银行中,中小银行、尤其是农商行,一向是相对沉默的,其财报等各种信息披露更少。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截至2020年底,农商行数量1539家,占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约1/3,了解这部分银行的人才引进情况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

笔者收集了45家农商行从5月底至6月底发布的170条招聘信息,借此一窥农商行的人才引进现状。

业务类人才居首,科技类职位占比30%

笔者将具体的招聘岗位分为6类:业务类、技术类、网点类、风险类、职能类、管理类。

从整体的招募情况来看,农商行的招聘职位中,从高到低依次为业务类、技术类、网点类、风险类、职能类、管理类。业务类人才为农商行人才引进最重要的部分,其次是技术人才、网点人员。

与工行官网披露的信息科技类人才招聘占社招49%,招商拓扑银行、邮惠万家银行科技人才占招聘计划的60%相比,农商行科技人才招聘计划30%左右的占比明显更低。

在整体的招募数据之外,农商行社招、校招的具体情况截然不同。

业务、科技为社招关键,校招偏向网点类

在笔者收集的招聘信息中,社招占比87%,值得注意的是,社招、校招多少受招聘时间的影响较大,这一占比或许不能反映农商行社招、校招的完整情况。

在社招信息中,各类职位的招聘情况从高到低依次为业务类、技术类、网点类、风险类、职能类、管理类,与整体的数据相似。

其中,科技类招募信息占比33.78%,与整体的数据相比,网点类招募信息占比降低近半。

在校招的招募信息中,网点类招募信息是绝对的扛把子,占比72.73%;同时,校招并没有对风险类、管理类人才的招募,而这部分工作对员工的工作经验有较高的要求。

可以看到,对于刚毕业、没有经验的求职者,农商行提供的技术类职位占比极低,那么,农商行很难引进刚刚毕业的技术人员;对于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农商行提供的社招类职位也远低于大行、新型银行。

总的来看,目前,从技术类人才毕业开始的职业周期内,农商行提供的职业晋升通道都更窄。

结合农商行的地理位置、其所处区域科技产业发展的完备性、薪酬吸引力、品牌吸引力多个方面来看,农商行对科技人才的吸引力略有不足。

回到农商行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因为客户群体等因素,农商行对线下网点的依赖更强,未来,随着银行业对技术的应用加深,科技实力、科技人才的限制将对农商行业务开展产生更大的影响。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