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洗黑钱 AI大数据派上用场
2021/7/9 9:43:39

随着虚拟银行、虚拟货币及各类电子钱包愈趋普及,洗黑钱活动也变得更复杂和方便,警方调查洗黑钱活动也愈趋困难。为更有效打击洗黑钱罪行,警方毒品调查科的“财富调查组”,由6月1日起,升格为“财富情报及调查科”,并计划提升现时的“可疑交易报告管理係统”,将来或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调查洗黑钱案件。

警方数据显示,洗黑钱活动愈趋猖獗,2020年录得1905宗调查洗黑钱个案,较2019年的1713宗,多192宗(+11.2%),涉及被限制及被没收的财产增加约1亿元至3.95亿元。截至5月,本年度的调查洗黑钱个案录得743宗,较去年同期多82宗(+12.4%)。

虚拟货币成执法新挑战

财富情报及调查科总警司林敏娴表示,洗黑钱个案数字上升,情况令人担心,不法分子的洗黑钱手法层出不穷,涉及范畴愈来愈广泛,增加调查难度。其中包括虚拟银行的兴起,其容易开立户口、毋须露面等的特性,更易被人冒充或盗用。而不同的电子储值支付工具及虚拟货币等的交易途径,成为调查新挑战。

基于上述理由,警队已于今年6月1日成立“财富情报及调查科”,其前身为毒品调查科的“财富调查组”,以增强部门整体的反黑钱能力。林敏娴预计,7月会向立法会提交拨款申请,以提升现时的“可疑交易报告管理係统”,将来或可利用人工智能或大数据来处理巨量的怀疑洗黑钱调查。

户口咪乱借密码勿Share

财富情报及调查科高级警司郑丽琪表示,疫情影响经济转差,一类求职骗案数字增加,骗徒利用求职者心急揾工的心态,以不同的诈骗手段盗用其个人资料,再冒充当事人开户口洗黑钱。部分当事人为获取数千元佣金,卖出户口供不法分子使用。

郑丽琪提醒,此举或令当事人涉嫌洗黑钱。而财富情报及调查科的新口号是“银行户口咪乱借,网上密码切勿Share”。

就早前有人涉嫌透过发起众筹洗黑钱,林敏娴称,本港目前未有特定规例规管众筹,涉嫌违法的并不是众筹行为,而是该发起人背后的“目的”,例如若以众筹作为借口,实际款项被用作从事不当活动,甚至可能中饱私囊,一旦属实,就可能涉及诈骗或盗窃。

【声明: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