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港元eHKD仍处于早期研究阶段 明年提出初步想法
2021/7/17 17:10:55

发展央行数字货币(CBDC)是大势所趋,香港金融管理局上月亦首次提出构思,将探讨在香港发行“数字港元”(eHKD)的可行性,预计12个月内提出初步想法。金管局发言人回复《大公报》查询时说,项目“现时仍处于早期研究阶段”,金管局希望在明年年中左右提出初步想法,如有进一步消息会适时公布。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6月初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时,主动提及数字港元的构想。金管局与国际结算银行共同展开一项概念验证研究,探讨零售层面央行数字货币的技术可行性。

余伟文形容数字货币的发展“极具潜力”,故无论是在批发层面还是零售层面,都必须提早做好技术及政策研究,为未来的可能发展做好准备。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兼董事总经理程实早前指出,数字港元主要针对本地用户的日常零售交易,功能与内地正在测试的数字人民币类似,对于提升香港金融科技实力、巩固金融中心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