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将推出一款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可穿戴手环产品
移动支付网 2021/8/9 10:20:48

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在各地积极推进,相关参与机构对数字人民币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2020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下称“数研所”)便与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拉卡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促进数字人民币在零售支付领域的功能应用创新,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中的生态体系建设。

近日,作为首批与数研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之一,拉卡拉官方微信近日发布了其内部采访其数字支付事业部核心成员的文章,对拉卡拉在数字人民币领域的创新和布局进行了介绍。

拉卡拉支付高级副总裁兼数字货币项目常务负责人唐凌预测,数字人民币未来会成为主流的支付方式,是接下来10年的一个新赛道,也是拉卡拉未来的战略性方向。

据了解,拉卡拉在2年前就成立了相应的研究团队,确定了数字人民币是未来的战略重点,2020年这个团队变得更大,今年则成立了单独的部门,形成数字支付事业部。

在唐凌看来,拉卡拉目前的优势表现在做得早、做得快、做得好。作为央行数研所的首批合作机构,拉卡拉已实现跟央行六大运营机构系统对接,改造数字终端,实现全面受理数字人民币。此外,拉卡拉还专门为数字人民币搭建了全新的交易系统,其他相关系统也会考虑重新搭建。

“数字人民币如何带来商业价值?”拉卡拉的答案是,切入更大的商户服务领域,推出KA商户个性化解决方案、以及对外赋能平台。

通过数字人民币,拉卡拉拓展了不少以前仅靠扫码业务很难切入的商户,比如大中型连锁、商超、政府机构收银场景,比如圆明园、上海数币示范街等。拉卡拉以此实现了商户受理的升级,也实现了商户服务延伸的升级。

数字人民币完美结合了信息流和资金流,可以有效地帮助上下游产业链实现数字化转型。没有传统业务中银联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清结算流程,不涉及跨行业务,能够实现24小时不间断支付即结算服务。

对于第三方支付行业来讲,数字人民币给了市场一次洗牌的机会。目前,数字人民币由央行(1.0层)发起,六大国有银行及商业银行(2.0层)作为分发机构,为用户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拉卡拉及更多商业银行属于2.5层,负责优化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

拉卡拉支付副总裁兼数字支付事业部总经理姚常伟认为,这个架构,对2.0层尤其六大行是很大的机会,由于普通用户需要在银行开设数字人民币钱包账户,使得银行有了更多与C端握手的可能;另一方面,两大支付巨头也在app里集成了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功能,C端市场的想象力也很大,这将是一个非常精彩的演进过程。他预测,未来数字人民币钱包会成为一个基础的能力,但它可能需要前端市场化的机构把它的能力做个集成,从不同维度做推广。

据了解,主要面向B端用户的拉卡拉,近期也将推出一款可穿戴的手环产品,可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增加与C端用户握手的机会。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