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银行收购花旗集团在澳大利亚的银行零售业务
2021/8/12 11:27:38

随着先买后付平台的兴起,传统信用卡业务模式开始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这让一些市场参与者不得不衡量是否要继续这项业务——花旗集团就在今年决定要退出澳大利亚消费者银行业务。

而本周一(8月9日)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后简称:NAB)则宣布将以12亿澳元价格收购花旗集团在当地的消费者银行业务。其中包括:43亿澳元的无担保贷款组合、79亿澳元的住宅抵押贷款、约90亿澳元的存款和800名花旗员工。

这也意味着NAB可以通过这笔交易新增100万客户,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信用卡提供商。进言之,澳大利亚90%以上的信用卡业务将整合到澳大利亚四大银行的手中。

NAB总部位于墨尔本,为澳大利亚第三大银行。该银行已表示,将与花旗的白标合作方(如PayPal、Qantas和Virgin Money)进行谈判,同时也警告称,这些合作可能不会全部转移。其将于本周四(8月12日)提供第三季度业绩更新。

NAB首席执行官罗斯·麦克尤恩(Ross McEwan)表示:这项拟议的收购将增加该行无担保贷款方面的规模,尤其是信用卡。其认为,信用卡仍然是客户付款的重要方式。”

“获得更大份额的支付和交易数据将有助于推动我们个人银行业务的产品和服务创新。”

近年来,澳大利亚的信用卡支付市场一直在萎缩。一方面,政府在疫情期间提供的收入补贴,让很多个人可以偿还信用卡债务;另一方面,年轻一代持续转向先买后付平台(例如Afterpay和Klarna等),来进行“免息”分期付款。

NAB表示,这笔交易将需要约12亿澳元的股权,包括为花旗的账面净资产支付的现金,以及2.5亿澳元的溢价。

瑞信分析师贾罗德·马丁(Jarrod Martin)表示:“虽然NAB强调了支付数据所带来的规模增长,但是,市场最开始可能会质疑这项交易的战略依据,因为贷款业务大多是无担保的,并且该业务最近一直在下滑。”

但是,McEwan在电话会议上告诉分析师,他预计一旦澳大利亚边境重新开放,信用卡的使用将完全恢复。

另外,作为交易的一部分,NAB还将获得花旗的先买后付产品——Spot。Spot在本月早些时候亮相,但尚未正式使用。

作为全球信贷巨头,花旗是于今年4月表示,在新老板简·弗雷泽(Jane Fraser)为提高盈利能力而进行的全面改革下,它将退出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13个海外消费者业务。

花旗的机构业务和基础技术或平台不属于本次交易的一部分,该交易预计将于2022年3月完成,但须经监管部门批准。

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C)表示,它将“极其密切地”关注“任何涉及银行业大型企业的进一步整合。”并在声明中说:“在审查NAB的拟议收购时……我们将仔细考虑信用卡(包括白标信用卡),以及其他重叠的领域。”

据悉,NAB将斥资1.65亿澳元建立一个无抵押贷款平台,取代“旧有”系统。通过该平台,花旗的无抵押贷款将与其自身业务整合。据透露,收购和整合的总成本将达到3.75亿澳元。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NAB开展如此大规模的业务拓张和技术平台开发呢?

在2021年初,NAB与人工智能数据服务提供商Rich Data Corporation(后简称:RDC)建立战略合作,且正式部署其人工智能信贷分析平台AI Delta,也是澳洲首个在企业私有云中部署的银行。

AI Delta平台可以与银行内部信贷系统有效集成,在完全合规且可视化的情况下,通过捕获和分析信贷数据,自动化加速信贷决策效率,对客户违约率进行准确预判,从而在可控低风险下帮助银行扩大信贷投资组合,提高盈利规模。

RDC提供的AI Delta平台将帮助NAB处理大量的住宅抵押贷款、中小企业(SMEs)商户信贷以及消费信贷业务。

因此,在信贷业务下滑的背景下,NAB有望通过技术平台投资,扩大信贷分析数据规模,抢占更多信贷消费市场,提高未来盈利能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