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国银巴孔支付系统推出首个跨境支付和汇款服务
2021/8/13 10:16:14

柬埔寨国家银行总监谢丝蕾和马来亚银行负责人出席巴孔跨境支付和汇款服务推介仪式。(图:国家银行)

柬埔寨国家银行巴孔(Bakong)支付系统与马来亚银行(Maybank)合作,正式推出跨境支付和汇款服务。

在这项合作计划下,在马来西亚的银行用户和柬埔寨移民工,可以通过马来亚银行手机应用程序(MAE)和巴孔支付系统汇款到柬埔寨,不仅即时和安全,收费也比一般汇款服务来得低廉。

柬埔寨国家银行行长谢占都于今日为这项跨境支付服务主持虚拟推介仪式时形容,巴孔系统成功推行柬马跨境支付和汇款服务,标志了柬国银和巴孔的又一新发展里程碑。

“我相信这项跨境支付和汇款服务,将能让柬埔寨和马来西亚金融领域合作关系迈上另一个台阶,并通过应用科技来造福两国人民。”

他表示,这项服务将能帮助在马国的柬移民工,通过更安全和低成本途径,汇款给柬埔寨的家人。

他称,柬国银接下来将探讨扩大上述项目功能的可能性,并与马来西亚和本区域其他国家银行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在现阶段,巴孔跨境支付和汇款服务只允许从马国汇款至柬埔寨,且只接收以马币令吉兑换为美元;在未来,柬国银行计划增加“双向”功能,也允许从柬埔寨汇款至马国,同时允许以柬币瑞尔兑换为马币令吉。

可避免移民工汇款被滥用

在虚拟推介仪式上,柬埔寨国家银行助理行长兼总监谢丝蕾披露了一段感人的亲身经历故事,突显了这个项目的重要和意义。

她表示,其现年4岁的养子生母,曾在国外当移民工,每月将辛劳工作赚取的工资,汇回柬埔寨家乡,岂料却被酗酒的父亲和吸毒的兄弟花光,还经常因讨钱不遂而殴打母亲。

“当她回到家乡后,发现家庭环境不仅没有改善,反而变得更糟糕,这让她精神大受刺激,经常赤裸在村子里游荡,还受到部份村民的虐待,导致她被强奸成孕和生下两个孩子。”

她说,巴孔跨境支付和汇款服务能帮助在国外的柬移民工,通过安全和低廉方式,直接把钱汇到指定金融机构或商家户口,而无须汇给个人。

“这可以确保移民工辛苦赚来的钱,是用在能改善家庭和子女生活情况的地方,例如偿还银行贷款或子女教育费,而不是让个人滥用。”

谢丝蕾也披露,柬埔寨首都金边“封城”(lockdown)期间,显著带动无现金支付需求,巴孔手机应用程序下载累积数量,由今年3月的10万次,激增至今年6月的20万次。目前,通过巴孔系统可以触及的人口已接近600万人,包括加入巴孔系统的商业银行用户。

柬埔寨马来亚银行首席执行官莫哈末哈尼夫称,自马来亚银行与巴孔系统合作跨境支付和汇款服务于7月11日试推行以来,交易量和交易额便出现显著增长趋势。

“这个服务用途广泛,不仅可以接触到柬埔寨28家金融机构,还可以支付学费和其他开销,因此我预测交易量会不断增长。”

柬国银是于2020年10月28日正式推介巴孔支付系统,这也是全球首个由中央银行采用区块链技术开发的国家支付系统。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