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上线首个企业级多方安全计算平台
移动支付网 曹伟2021/8/31 10:28:23

数据要素正逐步成为银行的战略性资产,也是实现集团客户协同、业务联动、发挥资源优势的关键一环。随着《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的出台实施,数据安全合规已成为银行挖掘数据要素价值的必要前提。为积极响应人民银行发布的《多方安全计算金融应用技术规范》《金融业数据能力建设指引》等行业标准要求,光大银行近日上线业内首个企业级数据流通基础设施平台——多方安全计算平台,积极探索数据安全流通与融合应用新实践。

平台依托的多方安全计算技术(Secure Multi-party Computation,MPC),由全球唯一华裔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提出,是我国一项原创性技术。该技术能使多个非互信参与方,在数据相互保密的前提下,对任意函数进行计算,实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为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进程,光大银行选定业内多方安全计算领头企业华控清交承建平台,确保平台全栈自主可控。该平台在指令集和编译器层面用密文运算替代了明文运算,建立了密文运算体系,并极大地优化了计算性能。

多方安全计算平台主要作用包括:

(一)隐匿查询

实现效果:

查询方隐藏了查询意图,提供数据方不知道其查询条件。

查询方只得到预期结果,得不到任何其他额外信息。

(二)联合统计

实现效果:

各方数据对其他参与方保密。

各方数据对统计平台保密。

查询结果方只得到统计结果外,得不到任何其他信息。

必要时,统计算法参数也可以保密。

(三)联合建模

实现效果:

每参与方明文数据不暴露,保障每方数据资产所有权,实现数据特征变量共享,达到数据集中进行联合建模的效果。

可全密文形式直接实现联合建模。

也可分布式架构实现联合建模(本地明文建模后,模型中间参数交换以密文进行)。

基于上述隐匿查询、联合统计、联合建模等平台功能,光大银行多方安全计算平台可有效推动行内数据、集团数据以及外部企业数据安全融合,解决上述过程中明文获取困难、数据保护实施困难等棘手问题。平台可适用于联合营销、联合风控、统一授信、业务合规等多领域。如:帮助银行与合作机构开展多方安全联合建模,提升精准营销能力;在不暴露客户资产的情况下进行联合统计,开展客户综合管理;在保护银行查询意图和客户隐私安全的情况下,向数据服务方查询数据,获得匹配结果。

作为企业级数据流通基础设施,光大银行多方安全计算平台具有以下特点:

(1)通用性,平台集成秘密分享、同态加密、不经意传输、联邦学习等多种隐私计算技术,可实现任何算法需求;

(2)可扩展性,采用分布式技术架构,数据、算法、算力和控制面层层解耦,调度系统、计算引擎、数据服务均可弹性扩展;

(3)高性能,千万级数据分钟级联合建模,秒级联合统计和匿踪查询,可平滑扩展到亿级数据的多方安全计算;

(4)高可用,同城跨机房负载均衡双活部署,机房和服务器故障,业务自动无缝切换。

展望未来,多方安全计算平台将作为数据流通基础设施平台,为光大银行数据共享、数据开放、数据探索等提供核心能力支撑。平台将安全融合光大银行与集团单位乃至其他外部企业数据,推动光大银行一流财富管理银行建设,助力光大集团E-SBU(Ecosphere Strategic Business Unit)生态圈建设向纵深推进。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