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POS的创新技术应用:图像识别+多方安全计算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21/3/17 17:25:51

今年以来,苏州、雄安新区、成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组先后对外公示其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至此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北京、上海、重庆、深圳、雄安新区、杭州、苏州、成都、广州等9个地区公示了共计83个创新应用。其中北京、上海、深圳、苏州、雄安、成都都至少公布了两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本期我们要介绍的这款创新应用来自于2020年12月底上海公布的第二批,是由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控清交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上海聚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的图像隐私保护产品”。

图像识别+多方安全计算

作为上海的第二批创新试点项目,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的图像隐私保护产品被归类为科技产品,拟正式运营时间为2021年1月29日,关键技术即是图像识别技术与多方安全计算技术。

据公布的创新应用声明书显示,从技术方面来看,该方案使用图像识别技术,在用户授权的前提下,对手机POS采集到的商户责任人或收银员图像进行特征提取,并将提取到的图像特征与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联两个独立主体存储的图像特征进行比对,实现对商户责任人和收银员身份的一致性核验。

另外其采用多方安全计算技术,将采集提取的特征信息进行随机切片、传输并存储至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联两个独立的主体,避免由于独立主体单独存储用户的图像特征原图带来的数据泄露风险。身份验证时,通过将商户责任人和收银员身份验证时采集提取的图像特征进行随机切片,并与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联存储的密文切片进行比对,在不泄露各切片的原始信息基础上实现商户责任人和收银员身份准确识别,有效保护了商户责任人和收银员隐私信息安全。

图像识别技术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领域。它是指对图像进行对象识别,以识别各种不同模式的目标和对像的技术。每个图像都有它的特征,如字母A有个尖,P有个圈、而Y的中心有个锐角等。计算机的图像识别技术和人类的图像识别在原理上并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是以图像的主要特征为基础。既然原理相同,那它们的过程也是大同小异,图像识别技术的过程分以下几步:信息的获取、预处理、特征抽取和选择、分类器设计和分类决策。

该方案中即是通过图像识别技术提取了图像的特征,并将其和存储的特征进行比对核验。而在存储特征时,该方案则采用了多方安全计算技术,即将首次提取的特征信息进行随机切片,并存储在两个独立的主体。再次验证时,将再次提取到的特征信息进行随机切片,并与两个独立存储的密文切片进行比对,从而验证身份信息。

在上述两个技术方案中,聚虹光电提供图像识别的算法技术支持,负责将图像信息通过算法提取出来。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虹膜+人脸”识别算法、产品、云服务和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

而华控清交则提供多方安全计算的技术支持,负责将提取出来的信息数据进行多方安全的计算和存储。该公司是由清华大学于2018年6月发起的信息技术公司,自主开发并推出了一系列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的隐私计算技术,可以使多个非互信数据库在数据相互保密的前提下进行高效数据融合计算,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

手机POS的创新拓展

介绍完“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的图像隐私保护产品”的基本信息,我们来看看该创新应用的服务信息。

该创新应用的服务渠道是通过“手机POS”的App,而服务用户即是“交通银行商户责任人和收银员”。也就是说,这项创新应用实际上即是手机POS功能的创新拓展。

2020年1月,央行营管部公示了首批6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其中就包括由中国银联、小米数科(现更名为:天星数科)、京东数科(现更名为京东科技)三方申请的“手机POS创新应用”。

回溯到更早,2018年12月,中国银联联合各大商业银行以及华为、小米、三星、OPPO、魅族等主流手机厂商正式启动了银联手机POS产品首批应用试点合作。拉开了手机POS应用的大幕。

简单来说,中国银联在手机POS产品中,提供运行于智能手机上的一套底层软件服务,可被经银联认证的收单App调用。商家个人、收银员只需在自己的智能手机上下载和运行这些收单App,即可在App上实现小微商户注册开通、开展银行卡闪付、手机闪付和二维码支付等功能。

截止目前,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的部分机型已经支持了手机POS的相关应用。其中与华为目前合作的是拉卡拉、通联等第三方支付机构,而小米则拥有自己收购的捷付睿通的支付牌照。而第一批试点的手机POS创新应用中,京东科技也拥有自己的支付牌照。

也就是说,目前已知的银联手机POS试点均为银联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展开,银行方面还未有相关落地信息。

此次“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的图像隐私保护产品”正是交通银行提供金融应用场景,针对的即是交通银行商户责任人和收银员。也可以说,交通银行是目前公开的首个参与手机POS应用拓展的商业银行,同时还通过创新应用将其安全和风控能力提升了一个等级。

结语

去年下半年以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加速推进,各类创新应用层出不穷,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多种前沿技术。

手机POS创新应用作为北京第一批的试点应用,此次又在上海第二批中进行了应用拓展和延伸,在前应用的基础上进行了安全风控,不失为创新应用试点的一个方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