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银支付被罚1406万元!已推出“刷脸版”无卡支付产品
漂流移动支付网2021/8/31 18:22:11

8月31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2021年第151期)显示,第三方支付公司上海瀚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银支付”)因违反商户管理规定、违反清算管理规定、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4项违规,被处以罚款1406万元。

同时,瀚银支付时任总经理施伟锋对其中的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两项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处以罚款1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瀚银支付成立于2006年1月,总部位于上海,业务范围覆盖全国。瀚银支付大股东海澜集团有限公司,即海澜之家母公司。除了海澜之家代表的服饰零售之外,海澜集团旗下还涉及文体旅游、智慧能源、金融投资等板块。收购瀚银支付,便属于其金融投资板块。

从工商变更信息来看,海澜集团2018年2月即入主瀚银支付,成为其大股东,持股比例达64.16%,海澜之家创始人兼董事长周建平成为瀚银支付疑似实控人。这项收购始于2017年,按照瀚银支付原股东西藏云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600万元转让6.9238%股权来计算,海澜之家拿下瀚银支付64%股份耗费超过5亿元。

2012年,瀚银支付获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主要面向行业客户和大众用户提供第三方支付及相关应用服务。其产品包括手付通(新零售工具)、笑付通(刷脸支付)、卡乐付(信用卡管家)、AIRPOS(手机POS)等。

然而事实上,这些产品的本质还是无卡支付。其中,移动支付网下载了主打刷脸支付功能,的“笑付通”进行注册体验。

和大多数无卡支付产品一样,下载笑付通App后,进行实名认证,填入推荐码(随便网上搜)即可注册。至于商家资质内容,从来都是可有可无。不同的是,笑付通App支持刷脸作为支付验证手段。不过费率方面和银行卡在线支付无异,同样为0.55%,所谓“刷脸”不过一种噱头罢了。

瀚银支付《支付业务许可证》资质仅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缺少银行卡收单资质。若真有用户将无卡支付平台作为其收款工具,那么“无卡支付”便是纯线上支付类机构,服务实体商户的方式。换言之,支付机构只需要互联网支付资质,即可开展事实的线下收单业务。

无卡支付平台作为一个“创新”支付功能,脱离了网点、终端、卡片等物理限制,在某种程度上大大提升了支付服务便捷性。然而在实际情况里,大量无卡支付类App多数都是通过支付通道、改变商户类型来构造虚假交易,从而提供套现服务。这种情况下,无卡支付产品成为只有线上资质的支付机构,获取交易分润的重要工具。因此,无论从合规还是灰色角度来看,无卡支付产品都存在无法自洽的风险。

放任无卡支付类App的无序滋生,它极可能会沦为更便捷的线上养卡套现的工具,并连锁性地引发信用风险、舆情风险。而使用无卡支付需要填写姓名、手机号、信用卡有效期和CVV2等敏感信息,此类产品或许还存在信息泄露等严重风险。信息保护要求日益严格的当下,在无卡支付产品中加入“刷脸”验证并不是一个好选项。

从这次罚单来看,违反商户管理规定、违反清算管理规定或许都来自瀚银支付的这些无卡支付业务。与此同时,由于商户、用户管理不善,审核流程浮于表面,还可能带来反洗钱问题。其通道或产品,都有可能沦为不法分子转移资金的工具。在一些第三方投诉平台上,瀚银支付也屡被投诉,不少投诉原因均为给赌博网站提供支付通道。

除了无卡支付产品矩阵,瀚银支付还曾经运营一些助贷类平台。主要通过提供信息撮合服务,待客户签订借款协议后,收取相关服务费。不过随着监管对互联网金融整治,这门生意已不再好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