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呼吁加快推进公众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
2021/9/1 9:55:17

8月31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市委统战部联合举行“推进城市运行和管理数字化打造高水平智慧城市”议政会。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孙陶然在会上发言,建议加快推进北京市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提升智慧城市服务水平。

孙陶然说,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具有现金替代、可控匿名等特点。为了方便公众使用数字人民币,人民银行开发了“数字人民币”APP,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应用,该APP将成为使用最为广泛的移动支付应用之一。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应用,将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货币发行和流通成本;有利于提升支付多样性化解支付市场垄断风险;有利于抑制洗钱及欺诈等犯罪;有利于促进数字经济深入发展,也是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水平的有力依托。

孙陶然说,北京市先后开展了两轮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吸引了约300万市民参与报名,向中签用户发放了25万个红包。活动覆盖东城、通州、海淀等六区2000余个商家,以冬奥食、住、游、购等场景为主线,测验了数字人民币在线下线上的使用,引发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但数字人民币应用尚处起步阶段,商户端受理环境改造有待加快,商户特别是线下商户受理环境的改造是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关键步骤,不仅仅要完成支持数字人民币的设备和系统的升级改造,还要同步完成对商户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截至目前,相对北京庞大的商户数量,完成受理环境改造的占比不高,且目前试点的场景基本都是2C的零售支付场景,大量的B2B场景尚未涉及,而将数字人民币用于供应链场景是促进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抓手。此外公众对数字人民币认知度有待提高,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的建设也需要加快统筹推进。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在北京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的任务,建设一个怎样的试验区,以何种方式来建,时间节奏如何安排,这些尚待明确,需要在更高层面切实将试验区的建设工作提上议程并统筹推进。

孙陶然建议,应成立由市金融监管局、商务局、文旅局等多部门组成的数字人民币联合工作组,统筹规划和推进全市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应用,并调动各区政府、金融机构、专业机构和广大企业积极性,合力推动北京市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工作。要加快推进受理环境改造,应优先完善冬奥有关场景,为冬奥期间来京外籍人士创造便捷的数字人民币使用环境,树立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商业场景,主要包括餐饮、住宿、零售、百货、文旅等零售场景以及境内外贸易、供应链等B2B交易场景;政务及公用事业场景,主要包括政府及事业单位采购、税款上缴、公共交通、医院学校等。受理环境建设牵涉面广,工作量巨大,需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可以考虑通过专项行动方式,由政府部门牵头组织和督导,分部门分领域层层落实,并在实施中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和受理服务机构的作用。还要加快推进公众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开立,提高公众认知度和使用率,通过前期两轮红包活动虽然吸引了300万市民的报名参与,但受限于中签红包才能开立钱包的机制,实际上成功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市民不到30万。建议协调人民银行率先在北京开放公众注册钱包,力争北京成为数字人民币公众覆盖率最高的城市。用户群体壮大后,还可以结合北京消费季系列活动引导市民持续使用数字人民币,实现推广数字人民币和拉动消费的良性互动。要加快推进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建设,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在全球还没有先例,应紧抓机遇,加快研究制定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并积极实施,将数字人民币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生活,打造法定数字货币应用的全球样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