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海南支持外资获支付牌照 新加坡“拉黑”币安 银联与Stripe合作
移动支付网 2021/9/6 14:21:13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海南:支持外资获得支付牌照、跨境移动支付便利化建设

9月1日,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到:

落实外商投资的国民待遇要求,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依法依规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进入支付服务市场,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获取支付业务许可证。

提升跨境移动支付便利化水平。推进境外人员境内移动支付便利化建设,便利其在海南使用移动电子支付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移动支付机构在境外开展业务,逐步扩大其通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境外参与机构进行跨境移动支付的地区范围。

佛山:跨境电商平台型企业最高支持1000万元

佛山市商务局近日公布《佛山市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措施》),拟对市级外贸政策措施进行进一步优化调整。其中,重点培育跨境电商平台型企业有望获得不低于1000万元的支持。

跨境电商正成为推动外贸增长的强大引擎。《措施》提出,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配套设施建设。鼓励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发展,对上年度服务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数量达到100家、200家、300家以上的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或综合服务平台,且相关企业交易额纳入佛山跨境电商数据统计的,分别给予平台最高25万元、50万元、100万元支持。

外汇局解读人民币国际化思路及支付机构外汇业务合规要求

2021年8月26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办了跨境支付业务创新发展培训班。培训班上国家外汇管理局专家介绍了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框架,解读了《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分析了支付机构外汇业务违规案例,并提出相关要求。

一是加强主体管理、内部人员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业务。

二是完善异常识别处置工作和信息采集报送工作。

三是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和合规意识,在开拓创新的同时,确保交易真实、风险可控,发展目标健康、可持续。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拉黑”币安等699家公司

9月2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将包括世界最大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币安(Binance.com)在内的699家公司列入“投资者须警惕名单”(Investor Alert List)。

最近几个月,币安受到包括马来西亚、英国、美国、意大利和泰国等世界多国的严格审查,怀疑该平台被利用进行洗黑钱以及其他金融犯罪。日本也发布声明表示币安没有在日本注册营业。

银联国际与金融科技公司Stripe合作

银联国际宣布,与金融科技公司Stripe达成合作,后者已把银联在线支付列为基础服务,旗下全部线上商户都可以实时、免改造开通受理。这将为境内消费者带来更多海淘电商、国际机酒预订渠道的选择,境外华人、留学生及本地居民则可享更完善的“足不出户”消费体验。

Stripe为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线上商户提供服务,此次合作后,依托其优势市场地位,新加坡、澳新、欧洲等地的银联卡线上受理环境有望进一步优化。双方此前在新加坡、英国等地试点,吸引澳洲亚马逊、英国电商MatchesFashion等大批商户支持银联卡。MatchesFashion的发言人表示,“这一合作节省了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更好服务了更多全球各地消费者。”

连连数字子公司获新加坡大型支付机构牌照

日前,连连数字新加坡子公司STARLINK FINANCIAL TECHNOLOGIES PTE.LTD.(STARLINK)正式被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授予大型支付机构牌照(MajorPayment Institution),授权在当地开展账户发行、国内汇款、跨境汇款、商户收单、电子货币发行5项服务。这是连连继获得泰国支付牌照并成功落地产品后,在东南亚地区的又一重大突破,为连连数字的国际化布局再次踏出坚实一步。

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授予的158家大型支付机构中,仅有9家企业获批5项及以上的业务资质,STARLINK便是其中之一,拥有更广泛的展业空间。8月27日,设立于新加坡的STARLINK办公室正式开业,通过本地团队及连连总部团队的共同协作,将为东南亚地区商家输送来自中国的优质支付服务。

Airwallex空中云汇获马来西亚MSB牌照

全球金融科技平台Airwallex空中云汇宣布获得由马来西亚国家银行颁发的MSB(Money Services Business)牌照。该牌照允许Airwallex空中云汇向各类规模的马来西亚企业提供现代化、便捷的一站式跨境支付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高效管理在马来西亚的运营。

成功获得马来西亚牌照,是Airwallex空中云汇向东南亚市场拓展的又一里程碑。Airwallex空中云汇东盟区域内的业务将由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团队共同支持。全球范围内,Airwallex空中云汇目前已在英国、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获得当地金融服务牌照或注册登记。

韩国禁止谷歌、苹果等限制应用程序开发者使用内置支付系统

韩国国会批准了一项法案,即禁止谷歌和苹果等主要平台所有者限制应用程序开发者使用内置支付系统。

这项法律是对韩国《电信商业法》的一项修正案。而这对谷歌和苹果来说将是一个重大打击,一直以来他们都要求软件开发商使用其专有支付系统、并收取最高可达30%的佣金。而如今如果这些科技公司不遵守新法律,它们可能面临高达韩国收入3%的罚款,而这也是首次一个主要经济体对此实施此类限制。

苹果:支持美国8个州用户在Apple Wallet录入驾照和身份证

据报道,苹果公司宣布,美国的8个州将推出一项功能,允许用户将驾照和州ID(身份证)添加到苹果钱包(Apple Wallet)中,供iPhone和Apple Watch用户在机场安检时使用。

苹果称,向钱包应用程序添加ID的工作原理,类似于上传信用卡和过境通行证。一旦用户扫描了身份证,他们还将被要求完成面部和头部的移动,作为一项额外的安全措施。

面对机场的身份识别器点击“移动ID”(mobile ID)后,用户必须使用Face ID或Touch ID批准TSA的一个通知。苹果表示,客户数据是“加密的,可以防止篡改和被盗”,ID只能由所有者查看。

疫情下英国数千台ATM机、数百家银行支行关闭

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英国有数千台ATM机、数百家银行支行关闭。英国消费者权益组织调查发现,在过去的18个月里,英国大约有8000台ATM机被关闭,相当于总数的13%左右。此外,从去年3月实施封锁措施到今年7月解除封锁,英国共有801家银行支行关闭,另有103家将在今年年底前关闭。调查还发现,过去一年里,英国57%的人在使用取款机或在商业街找银行时遇到过问题,例如ATM机损坏、没有现金,或是取款从免费开始收取手续费。

消费者权益组织称,这些数据反映出疫情对本已脆弱的现金体系造成破坏,敦促政府采取更多措施保障消费者取用现金。对此,英国财政部一位发言人表示,政府已承诺将立法,目前正在就相关提案进行咨询,以确保民众在合理的距离范围内方便地存取现金。

KakaoPay将IPO规模削减至13亿美元

韩国最大的在线支付服务公司Kakao Pay将其IPO(首次公开招股)规模下调至13亿美元。调整之后,Kakao Pay目前计划以60,000韩元至90,000韩元的价格区间,出售1700万股票,低于之前公布的63,000韩元至96,000韩元的价格区间。基于调整后发行价区间的上限,Kakao Pay此次IPO最多将融资1.53万亿韩元,低于之前预期的1.63万亿韩元。Kakao Pay表示,计划于10月14日在首尔上市,市值最高将达到约11.7万亿韩元。

Kakao Pay此次削减IPO规模,出于韩国金融监管部门的担忧。上月中旬,韩国金融监管局(FSS)要求Kakao Pay修改IPO招股书,但并未详细说明原因。

传支付巨头PayPal将推出股票交易平台

据报道,支付巨头PayPal正在探索推出一种可能的股票交易平台。据熟悉该计划的两位消息人士透露,在去年推出交易加密货币的功能后,PayPal一直在探索让用户交易个股的方法。

PayPal近期聘请了券商行业资深人士RichHagen作为其举措的一部分。据Hagen的LinkedIn页面,Hagen目前在PayPal担任名为“Invest at PayPal”的部门的CEO。Hagen是在线券商TradeKing的联合创始人,该公司已被Ally Invest收购。

英国Apple Pay交易限额将增至100英镑

英国财政部宣布,在使用非接触式支付(包括Apple Pay)时,新的100英镑消费限额将于10月15日生效。目前,使用非接触式支付时的限额为45英镑,根据商家的情况,这一限额也可适用于Apple Pay。

根据英国银行业和金融服务业的贸易协会的报告,Apple Pay和Google Pa可被视为作为非接触式卡片支付的替代品。然而,一些收银台会将Apple Pay视为非接触式支付,并且不准确地适用限额。

限额是为了保护用户免受欺诈,因为使用NFC卡不需要安全验证。盗贼不太可能试图盗取一张卡用于欺诈,特别是额度在100英镑的情况下。

杭州银行上线CIPS标准收发器

8月20日,杭州银行成功上线CIPS标准收发器(间参版),在进一步整合人民币跨境收付渠道、提高跨境收付效率方面迈出崭新的一步。

杭州银行2016年3月以间参行身份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致力于提高跨境收付的安全性和处理效率。2021年7月15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举办跨境人民币政策解读暨标准收发器推介会。现场,杭州银行与跨境清算公司、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共同按下CIPS标准收发器部署工作启动键。8月20日,杭州银行整合其运营管理部、信息技术部力量完成各项准备工作,成功通过验收,正式部署上线标准收发器。

中国银行在韩国推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8月21日,中国银行首尔分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成功上线,并于23日顺利投产。

截至目前,系统整体运行平稳,业务处理一切正常,往来业务共计108笔,金额33亿元。人民币业务是中国银行首尔分行的品牌业务。作为重点市场非清算行,分行人民币清算量在集团内一直名列前茅,清算金额位列非清算行首位。为进一步拓宽分行人民币业务渠道、发挥人民币清算优势、抢抓业务机遇、扩大人民币清算份额,分行启动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项目。历经17个月的不懈奋战,首尔分行CIPS系统终于顺利上线投产。CIPS系统的成功上线对首尔分行整合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提高跨境清算效率有着重要的意义。

腾讯大股东47亿美元收购印度支付平台BillDesk

腾讯大股东Prosus宣布,已同意以4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印度支付平台BillDesk,以补充自己在印度的PayU业务。该公司表示:“两家公司希望共同创建一个每年处理40亿笔交易的金融生态系统,这是PayU目前在印度的业务规模的四倍。”

BillDesk创办于2000年,是印度最大支付平台之一,截至3月底的上财年税后净利润达27.1亿卢比(约合3705万美元)。Prosus是2019年从南非Naspers分拆出来,用来持有Naspers的国际互联网资产的控股公司。拆分后,Naspers所持的腾讯股权全部由Prosus接手。

Prosus周二表示,收购BillDesk将使其在印度市场的投资超过100亿美元。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