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形成“一委员会两部门”金融科技架构,3方面推动零售转型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9/8 11:11:04

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应用新兴技术,对银行业务开展的影响是迅速而直接的。近几年,业务数字化、金融科技等,已经成为了银行的“标配”,在银行披露的财务报表中,金融科技的进展也更加吸引关注。

青岛银行就在2021半年报中披露了其金融科技的进展。

形成“一委员会两部门”的金融科技组织架构

人才依旧是科技转型的重要方面。

青岛银行强调,其已经全面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在此基础上,加大数字化人才招募和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从而促进技术应用、业务创新、科技价值转化;同时,推动培训数字化,实施线上培训工作。

在金融科技组织架构方面,青岛银行设立了一个委员会、两个部门(下称“一委员会两部门”),分别为网络安全和信息科技委员会、信息技术部、数据管理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青岛银行将原“信息科技委员会”更名为“网络安全和信息科技委员会”,由此形成了上述“一委员会两部门”。

这一调整可见,上半年青岛银行更加重视信息科技应用背后的安全问题,尤其是线上业务对银行业务的重要性加深,网络生态下的安全更需要关注。而安全一向是银行业务的底线。

根据青岛银行官网披露,其更名后的“网络安全和信息科技委员会”主要职责在于:研究、拟订信息技术战略;评估信息技术工作的整体业绩、战略规划及其他重大项目的执行进度;指导并督促高级管理层及相关管理部门进行信息科技建设和治理工作,并开展信息科技风险的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工作。

除了组织架构之外,青岛银行也从其他方面加强对网络安全等涉安全领域的布局。

从3个方面推动零售业务转型

半年报指出,上半年,青岛银行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完善机房基础设施应急处置机制,提升本行业务连续性水平和网络安全防御能力。报告期内,青岛银行异地云中心投产、灾备机房网络设备搬迁及扩容、mPaaS平台系统升级,科技基础支撑能力提升。

保障安全底线的目的之一在于提高业务成效。

在零售业务方面,青岛银行从智慧网点、数字化运营、业务数字化等方面推进。

至报告期末,青岛银行140家分支机构部署智慧网点功能,推广率达到95%;同时,理顺了厅堂服务营销流程,使业务办理、服务营销、客户维护三位一体,基本业务办理平均提速75%。

智能营销方面,青岛银行搭建了零售营销中台,根据客户基础特征、交易行为,归纳总结超过400个客户特征标签,首次通过大数据算法建立“流失预警”“新客成长”等数据模型,从而服务于客户经营与管理;同时,支持员工通过数字化、更加便携的方式为用户服务,研发了“营销通”App,可以实现“数据掌上看、营销随身办”功能,方便员工随时随地进行客户经营与管理。

青岛银行也在信用卡等领域推动业务全线上数字化。目前,无界信用卡发卡可以实现申卡、领卡、用卡全流程数字化,信用卡远程面签功能则拓展服务渠道,优化用户体验。

公司金融方面,青岛银行推出对公智能CRM项目,打造对公客户一站式、互联网化的知识检索与展现平台,实现了客群及客户关系的动态化、精细化管理;打造公司账户管理流程优化项目,提升服务效率。

数字化渠道的用户进展是衡量银行业务成效的标尺之一。

手机银行用户增长12.60%,零售业务移动线上渠道重要性凸显

半年报介绍,至今年6月底,青岛银行手机银行存量用户339.58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2.60%;累计交易笔数达到4095.76万笔,较上年同期增长34.12%,交易金额达到2161.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35%。

在手机银行之外的线上渠道,至报告期末,青岛银行个人网上银行客户累计达到73.88万户,较上年末增长0.19%;累计交易笔数达到1652.29万笔,较上年同期下降21.08%,交易金额达到1183.3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66%。

至今年6月底,企业网上银行客户14.9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0.45%;报告期内累计交易笔数达到916.67万笔,较上年同期增长18.11%;交易金额9166.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0%。

综合看上述三个渠道的用户数量、交易笔数、交易金额变化,可以看到,整体上,零售业务数字化的发展比企业业务快,无论是用户增长、还是交易数据的变化,零售渠道的增长都比企业业务快,零售业务依旧走在数字化前列。

而线上渠道小额、高频的特点颇为明显。无论是零售还是企业业务的线上渠道,交易笔数的变化幅度都比交易金额的变化幅度大。

同时,在零售业务方面,青岛银行为用户提供服务的渠道包括手机银行、个人网上银行,由于移动渠道的便捷性等因素,零售用户对移动渠道依赖性更高,个人网上银行用户增长、交易情况变化都与移动渠道有明显差距。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