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揭牌
移动支付网 2021/9/10 18:23:50

9月10日,在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丽泽金融商务区共同设立的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正式揭牌。

据悉,未来,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将通过整合技术资源优势,不断强化技术研发投入,推进创新科技成果在丰台区落地转化,打造数字货币技术和应用生态圈。

去年9月,国务院曾发布《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总体方案》便提出,支持数研所设立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依托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形成贸易金融区块链标准体系,加强监管创新。

同年10月,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在参加“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政策发布会时表示,支持数研所在北京设立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依托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形成贸易金融区块链标准体系,加强监管创新。

此次,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的正式揭牌标志着方案的落地。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首都现代化数字金融体系,在本次论坛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向丽泽金融商务区授牌“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助力丰台丽泽拓展特色金融科技应用场景,打造数字人民币技术与应用生态。

数字人民币将作为丰台丽泽商务区重点发展的产业,商务区表示将依托数研所积极推动数字货币、智能保险等改革试验与测试应用落地,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发展高地。据悉,丽泽金融商务区作为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将围绕支付清算、登记托管、征信评级、资产交易、数据管理等环节,支持数字金融重点机构和重大项目落地,提升金融基础设施数字化水平。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