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数研所”的数字人民币全国布局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21/6/22 10:57:29

6月18日,上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据悉上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在全国布局的重要环节,对提升上海金融科技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实际上,据了解今年9月底,数研所曾与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在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集聚技术、人才、场景和服务优势,成立上海金融科技公司,逐步实现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和技术研发中心落地。

“数研所”作为央行旗下的直属事业单位,是中国法定数字货币官方研发机构,金融科技领域的“国家队成员”。其业务范围是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促进金融事业发展,包括数字货币研究与开发、数字货币原型设计与构建、数字货币试验与推广、数字货币系统建设与运维等。穆长春作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担任其法定代表人。

从企查查的信息显示,目前“数研所”已经在深圳、上海、苏州成立了子公司,分别是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

其中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注册资本为200万,这是目前唯一一家由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全资控股的金融科技技术开发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红岗。

上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数研所的持股比例为70%,由其全资子公司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持有,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上海长宁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法定代表人为吕远。

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是数研所联合苏州市有关单位所设立的金融科技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1日,目前由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持股67.0088%,苏州高铁新城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2.9912%,法定代表人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据悉,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承接的是法定数字货币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稳定运行;承担法定数字货币关键技术攻关和试点场景支持、配套研发与测试;聚焦区块链、密码学等金融科技前沿方向。

除此之外,还专门在深圳和苏州成立了事业单位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与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同样分别由狄刚和李红岗担任负责人。

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的宗旨和业务范围是,开展金融科技前沿领域的研究与相关项目建设,促进金融科技事业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与数字货币高端研发评测中心及科技交流合作中心,开展国家级金融科技实验室建设,参与金融科技相关标准制定,进行国内外交流合作与协调,承担金融科技与数字货币的相关认证检测工作,举办金融科技研讨峰会,承接中国人民银行及深圳市政府金融科技与数字货币有关项目。

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则是,营造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协同推进苏州数字货币相关技术发展。开展数字货币等相关技术和业务模式实验,开展金融科技等领域研究与应用,开展数字货币理论业务和技术研究,参与开展相关标准制定,承担数字货币相关试验项目,开展合作交流与认证检测等。

今年10月26日,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在苏州相城开幕,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在苏州相城落成启用,而长三角数据中心将作为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对外服务输出的重要基础设施发挥作用。据当时的报道显示,中心未来将作为国家法定数字货币的主运营中心,承担数字人民币的生产、发行、运营等功能。

今年9月21日,国务院曾发布《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总体方案》便提出,支持数研所设立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依托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形成贸易金融区块链标准体系,加强监管创新。

目前,北京是数研所的总部所在,金融科技中心的设立也是箭在弦上;苏州作为首批试点城市,除了有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还成立了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上海作为第二批试点城市,虽然发展稍微,但作为金融科技大都市,成立上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已证明了其发展布局;深圳则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同样既成立了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还设立了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

就当前来看,数研所关于数字人民币的布局已经覆盖了全国几大重点城市,逐渐形成了北有北京为首,南有深圳为代表,中部以苏、沪等长三角为基础的辐射形势。多地联动以及各地分工下,数字人民币的研究和推广将会更加得心应手。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