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硬钱包”做载体 数字人民币“适老化”
2021/9/16 14:23:39

帮助老年朋友跨越“数字鸿沟”,是当前金融科技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最近很火的“数字人民币”到底是什么?老年人如何学习使用?

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多家金融机构介绍了数字人民币可视卡“硬钱包”产品。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分为两类:一是卡式钱包,二是异形钱包。安全芯片被用在卡片、手机、可穿戴、收款终端四大类设备中。除了可视芯片钱包、智能电子证钱包、手环钱包、智能手表钱包等较为常见的载体,各行还结合不同使用场景推出各种异形设计的钱包,如工商银行推出老年报时器、拐杖,中国银行推出“养老手环”等。加载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后,不习惯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朋友,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只要拿出之前所述的“硬钱包”载体,“一贴”即可消费。

目前,这一功能已经开始试点。中国银行联系中国联通,共同为“大家小棉袄”居家养老社区外交部试点创新“数字人民币+智慧养老”服务模式,以智能证件卡为载体,融合数字人民币、实时定位、语音呼叫和SOS等功能,并将硬钱包“支付即结算”、数据保密性强和“白名单”身份智能识别等功能特性融合。在社区封闭消费场景,老年朋友只需“碰一碰”即能轻松完成支付,操作简单、安全性强。

相较于其他电子支付方式,数字人民币最大的特点就是双离线支付。交易双方可在无网络或地铁、飞机、偏远地区等信号不佳的情况下正常进行。安全性方面,目前已有的数字人民币解决方案能够保证通信稳定安全运行,满足“硬钱包”对交易性、安全性、可靠性的高标准严要求。

服务银发人群,做有温度的金融机构,政府和相关部门一直将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创新,以新技术为切入口,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以人为本服务老年朋友,运用智能技术提供更周全、更贴心便利服务,让老年朋友在数字时代,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