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发布金融发展新规划 涉及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监管沙盒等
移动支付网 2021/9/16 18:38:27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天津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在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普惠金融等方面有相关要求。

《规划》提出,集聚金融资源提升“津城”现代服务功能。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金融资源疏解,积极引进设立各类金融机构总部以及事业部、专业子公司和分支机构,大力吸引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企业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科技研发中心等主体。鼓励金融机构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规范发展消费金融,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适应消费新趋势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

在科技赋能推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方面,《规划》提出,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推动金融机构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促进信息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业务及管理模式数字化应用水平提升,优化业务形态、完善产品供给、丰富服务渠道、降低服务成本,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鼓励金融机构加强信息技术领域的外部合作,通过独立研发、合作开发、与第三方科研机构或科技公司共同开发等多种途径,提升行业数字化适应水平和自主可控能力。营造一流金融科技发展环境,吸引金融机构和有实力的科技公司在津设立金融科技公司和金融科技研发中心等主体,孵化一批应用场景,聚集一批龙头企业。积极争取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参与数字人民币生态系统建设及延伸产业的研究开发。

综合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高服务普惠的能力。鼓励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改造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通过构建运行高效、互助共享、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的普惠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实现目标客户的精准识别、精细管理、精确服务,降低信息收集、线下审核和风险管理的成本,提高授信审批效率和服务便利度。依托政务数据资源和信息化手段,完善推广“津心融”对接融资平台、天津市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归集并深入挖掘各类政务数据信用价值,打造金融产品超市和融资需求展厅,为企业准确“画像”,孵化更多优质的金融产品。

发挥金融科技在完善风险治理中的作用。积极培育金融科技产品、金融风险防控平台和应用类型等金融科技实践项目,争取纳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积极推进数字金融治理能力和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满足金融科技多元化创新的需求,鼓励自贸试验区建立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开发建设金融科技监管系统,完善安全管理、创新服务、信息披露、权益保护机制,审慎包容甄选入盒项目,在强化金融科技监管的同时,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基于监管科技手段,依托现有各类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立多层次、立体化金融科技风控体系,对创新风险实现多渠道态势感知、综合性评估分析和差异化预警处置。

《规划》提出,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实施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等政策,推动构建“企业分类”、“银行分级”的信用约束和激励机制,有效提高外汇资金结算效率。以科技赋能外汇金融服务,积极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融资,降低银行融资业务风险,提升银行融资业务办理效率。争取开展外债一次性登记试点,争取试点开展银行不良资产和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监测,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维护金融稳定。

《规划》提出,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以获取信贷为重点,鼓励金融机构根据不同发展阶段企业不同性质和特点,持续创新推广差异化、场景化、智能化的金融产品,合理设置贷款期限,推广“随借随还”模式,继续加大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放力度,使获得信贷更加便利和高效。

点击查看《天津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