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移动支付网 2021/9/28 9:19:26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的通知,《江苏省“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则详细介绍了当地的金融目标和布局。

其中,苏州市开展首批央行数字人民币试点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

规划在专栏15中单独提到要“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具体而言包括:

完善数字人民币苏州试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推进机制,紧扣“验证、优化、提升、探索”的试点目标,找准试点和助推地方数字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治理能力提升的契合点。

支持试点机构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服务民生、发展普惠金融、促进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应用,鼓励银行机构与试点运营机构合作,探索完善数字人民币流通生态体系。

推动试点示范区、示范点建设,支持创新设想和示范场景在苏州相城区先行先试。加大数字人民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力度,探索交通、学校、医保、社保等领域数字人民币跨区域互联互通。

支持苏州发挥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先发优势,发展壮大数字货币产业,全力打造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等国家级平台,构建覆盖研发、运营、发行、流通、应用的数字货币全产业链和生态圈,建设全国性数字货币产业核心城市。

此前,已有多地的“十四五”规划提到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相关发展。

在国家层面,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其中便提到要积极参与数据安全、数字货币、数字税等国际规则和数字技术标准制定。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

今年8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将支持深圳在数字人民币应用上先行先试,同时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并完善金融科技产业孵化机制。

7月2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规划将在数字人民币、支付清结算、跨境支付、金融科技、科技监管等方面加强推进力度。

3月15日,浙江曾发布《浙江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指出,将深化移动支付之省建设,包括争取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鼓励和引导浙江省相关企业参与数字人民币生态系统建设和延伸产业的研究开发。

年初,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纷纷发布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并对2021年的工作安排展开规划,而在2021年规划中,三地政府都将“数字货币”放在了突出位置。

其中北京市在2020年工作安排中重点提及,北京市将继续大力支持金融业开放发展,并作出六点指示:1.率先落地国家金融对外开放政策;2.出台实施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两个改革创新试验区方案;3.加快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4.推进数字货币试点应用,完善“监管沙箱”实施机制;5.推动新三板改革;6.加快设立金融法院。

据了解,北京将依托冬奥会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去年底数字人民币北京冬奥试点应用在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启动。冬奥特色数字人民币可穿戴设备钱包的首次亮相,标志着北京围绕冬奥会场景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取得阶段性进展。

2020年下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活动分别在深圳、苏州、北京等地陆续进行。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数字人民币的试点目前包括第一批的深圳、苏州、成都、雄安以及北京冬奥会场景,第二批上海、长沙、海南、青岛、大连、西安六地,目前初步形成了“10+1”的格局。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