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卫星遥感信贷技术算法模型再升级
移动支付网 陈致远2021/9/29 11:04:24

9月26日,网商银行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大山雀”,已可成功识别苹果、柑橘、猕猴桃等经济作物,这为果农贷款难的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去年同一时期,网商银行在外滩大会上正式推出“大山雀”项目,旨在解决农村信贷的风控问题。彼时“大山雀”可识别水稻、玉米、小麦、花生、烟草等多种作物,在试用期已有超过5万农户使用并受益。

耗时一年的技术更新,卫星经营信贷覆盖果业

在农村信贷业务里,一直存在农户缺乏抵押物,银行信息收集不准确的问题,导致银行难以制定贷款额度与还款周期,某种程度上提高了农村信贷的风控难度。

针对此痛点,网商银行开启“大山雀”项目,通过卫星遥感等技术改善农村信贷环境。由卫星遥感图像动态、精准地评估农作物价值,提升信息的及时性与准确性,降低风控难度。

不过由于一些较难解决的技术问题,过去该项目仅针对粮食作物。但经过网商银行技术团队一年的钻研,如今“大山雀”能做到识别苹果、柑橘、猕猴桃等经济作物。

据悉,此前网商银行向卫星公司采购的卫星影像分辨率为中低型。一是出于卫星经营信贷的商业化应用成本控制;二是高分辨率影像的更新周期长达数月,无法满足对作物勘测的实时性要求。

这为勘察经济作物工作增添了难度,因为主粮作物种植密度高,而经济作物却较稀疏,于是在同等分辨率下,识别经济作物难度较大;同时果园与自然林木接近,区分难度也较大。

基于上述原因,网商银行现在开始考虑高分辨率的卫星影像,并通过融合高分辨率与中低分辨率影像形成新的算法模型,提升对经济作物的识别精度。另外,算法还能根据各类信息源建立农业知识图谱,利用地形、降水、积温、历史产量等知识识别作物。

该项目选择的第一个试点地区为陕西。

一年以来,“大山雀”项目已覆盖全国1/3的涉农县区,并在28个省市自治区投入商用,期间并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1年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

其他银行通过卫星遥感助力“三农”情况

在网商银行之后,各家银行也对卫星遥感技术加以利用,通过类似的方式开展农村信贷业务,并且通过各自的经营模式对服务细节进行改动,另外加入其他技术与卫星遥感技术相结合,使服务更加多元化。

工商银行

2021年8月,工商银行透露已经在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区运用卫星遥感等技术,目的同样是为开展农村金融服务,试点场景覆盖种植面积为6457亩,涉及贷款额超过300万元,预计后续将推广至16.5万亩,贷款总额将超3000万元。

2021年9月,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申报的《基于卫星遥感技术的涉农信贷服务》获福建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公示。该项目运用卫星遥感、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有效评估涉农场景信贷风险,为农户、涉农小微企业等提供“岩茶贷”、“葡萄贷”、“渔排养殖贷”等具有区域特色的融资信贷服务。

农业银行

截至2021年9月,农业银行已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在四川、安徽、云南等地区的部分支行展开试点,场景覆盖农田3700余亩,涉及授信2600万元。对于农业银行而言,该功能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数据采集方式,在数据的客观性、时效性和获取成本上有所成效,减轻了客户经理在贷前调查和贷后监控环节的工作量。

建设银行

2021年9月,建设银行河北分行和建信金科申报的《基于大数据和卫星遥感技术的涉农融资服务》获河北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公示。该应用同样将卫星遥感技术运用在涉农融资方向上,预计于2021年9月30日在河北省内各村县试点。通过合理确定用户范围和服务规模,建设银行预计服务农户6万户,授信金额22亿元;服务涉农企业1000户,授信金额4亿元。

平安银行

不同于其他银行靠从卫星公司采购遥感影像图,平安银行在2020年12月发射了自己的卫星“平安一号”,并将用此卫星开辟“物联网+金融”的新道路,内容涵盖了海陆各个行业的金融业务,其中就包括智慧农业的建设。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