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2021年信息科技投入增长59%,科技人员占比62%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5/6 12:13:17

4月29日,网商银行发布2021年年报。年报显示,2021年,网商银行营收139亿元,净利润20.9亿元,小微贷款不良率1.53%。

金融科技依旧是网商银行关注的重点。2021年,网商银行信息科技投入同比增长59%,科技人员占比62%,较2020年增长6个百分点。

关注“空白市场”,“大山雀”已服务60万种植大户

在农村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网商银行分别搭建了卫星遥感风控系统“大山雀”、数字供应链金融“大雁系统”,提高具体的业务服务水平。

截至2021年末,“大山雀”已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通过深度学习和图神经网络,将识别范围扩大到20多种主粮,并攻克了苹果、猕猴桃等经济作物的识别难题,全国已经有超60万种植大户,通过“大山雀”获得无接触贷款。

“大雁系统”则将图计算技术应用于供应链识别,提出“1+N²”的模式,打破了传统供应链金融“1+N”模式中对核心企业的高度依赖,针对核心企业下游客户,满足其在供货回款、采购订货、铺货收款、加盟、发薪等生产经营全链路中的信贷需求及综合资金管理需求。与网商银行合作的品牌中,下游经销商及终端门店的经营性贷款可得率平均达到80%。

网商银行董事长金晓龙也在年报中强调,更加关注“空白市场”和“薄弱地带”,2021年的新增用户中,超过80%的用户此前从未获得过银行的经营性贷款。

小微客户也是网商银行关注的“空白市场”之一。

据悉,2021年,网商银行小微用户平均贷款时长约三个月,超过70%的贷款利息支出不高于100元。借助数据技术优势和互联网运营手段,通过3分钟申请、1秒钟放款、全程0人工干预的无接触贷款“310”模式,网商银行的差异化发展路径,正好匹配了小微经营者的融资属性,占据了服务小微金融的“空白市场”。

截至2021年底,网商银行累计服务2000万县域小微经营者和农户,占总服务客户比例近一半。

通过开放银行,加强小微企业服务

开放银行则是网商银行拓展服务的重要抓手。

2020年,网商银行就将打造中国式开放银行作为其未来5年的核心战略,2021年报中,网商银行则介绍了其与更多外部伙伴的合作,包括税务、融资担保等领域。

应用Open API、小程序、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技术,网商银行已经搭建了“开放银行”技术体系,整合安全、认证、风控、支付结算、存款、理财、贷款、供应链融资、电票、外汇、运营营销等金融产品与服务,制定服务接口和接入流程标准,提供场景化的解决方案定制能力。

税务领域,网商银行已经与包括浙江、山东、广东等在内的全国26省税务局及宁波、厦门、青岛3个计划单列市税务局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运用涉税数据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累计服务小微客户数超200万,既有小微企业,又有个体工商户,超九成客户年销售额在500万以下,业务结构呈现“小额度、广覆盖”的特征。

此外,已经与18个省市的融资担保公司开展合作,发放担保贷款近500亿,担保小微企业超50万户。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