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助力数字人民币电费缴纳试点应用成功落地
移动支付网 2021/10/13 10:48:37

近日,国网辽宁电力推广数字人民币在“电e宝”“网上国网”app缴纳电费试点项目正式接入“国网链”,将借助区块链防篡改和私钥加密等技术特性,为数字人民币的安全、可信支付提供底层技术方案。这是国网辽宁电力和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在加速推进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建设的再实践、再突破。

据介绍,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大连、上海、青岛、成都等9个试点地区全面开放数字人民币交易业务。大连市作为国家数字人民币的第二批试点城市,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探索方面经验丰富,并涌现出一些较成熟、可借鉴的案例。

“有了区块链技术的加持,数字人民币不仅可以保证个人及企业信息安全不泄露,提高交易安全性。同时,利用时间戳实现让所有交易有据可查、源头可溯,从技术上防止了虚假交易以及数据造假,解决了数字人民币交易中最难避免的数据可靠性和真实性问题。此外,利用区块链的智能数据管理功能还可以缩减企业财务流程,扩大从业人员的管理范围,从而降低财务风险,让财务工作更加高效与智能化。”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能源事业部负责人于晓昆介绍。

据了解,国网辽宁电力数字人民币应用活动成效显著,截至今年8月,累计完成交易3000多笔,交易金额超40万元。居民和企业用户均可利用数字人民币实现电费缴纳。

下一步,国网辽宁电力、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将围绕个人薪资发放、差旅等费用报销、企业间物资采购付款、供应链融资付款、保理业务付款及银行信用贷还款等业务,探索研究数字人民币应用方案,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助推数字人民币在能源电力多个业务场景的实践应用,服务能源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助力我国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