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接创造价值:中国银联积极构建开放合作共赢新生态
移动支付网 2021/10/21 19:11:29

10月21日,首届金融科技锦绣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聚焦“支付+科技,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主题,支付产业各方齐聚本次论坛,共话数字化浪潮下,凝聚合力、纵深转型,共同提升产品智能化、运营数字化、服务个性化水平。

本次论坛由中国银联联合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起,中国银联党委书记、董事长邵伏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首席科学家王恩东,中国银保信总裁王哲,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秘书长潘润红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中国建设银行首席信息官金磐石、中国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局长蔡钊、中国银行中银金科公司总裁唐啸等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商户代表共同出席本次论坛并进行主题演讲。

邵伏军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国家将“加快数字化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面对数字化给支付产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银联立足支付领域,在做好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产业各方联动,共同应对数字时代变革。基于本次论坛,中国银联将联合产业各方,构建“合作共赢、共生共荣”的资源共享平台和生态层次,助力解决数字鸿沟,推动金融数字基础设施集约式发展,支持产业数字化、场景化、一体化客户服务能力升级。

潘润红表示,坚持金融科技健康可持续发展,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实践,贯彻开放、合作、共赢的新发展理念,并提出四个坚持:以创新为帆,强化金融科技创新监管;以数据为载,深化用户个人隐私保护;以科技为骨,提升普惠金融服务体验;以开放为舵,打造金融行业科技底座。同时,深化合作,形成产业合力,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贡献力量。

不难看出,立足金融科技与产业数字化建设,践行平台合作开放共赢,是本次论坛的中心思路。

伴随金融科技创新步伐,中国银联持续拓宽支付场景,创新支付生态。从银联二维码、云闪付APP、数字无界卡到全新银联手机闪付、统一数字收银台等,中国银联持续打造更具开放性、更加平台化的移动支付产品体系,优化线上线下受理建设。围绕“联接创造价值”的企业愿景,中国银联持续联合支付产业各方,打造的数字化业务产品已取得诸多亮眼的成绩。

目前,云闪付APP注册用户数近4.3亿,通过统一数字收银台实现云闪付APP与银行APP、行业APP互通,联合28家商业银行发行了38款无界数字银行卡;强化科技数据能力建设,银联云产品已服务200余家内外部机构;升级转接清算系统能力,启动建设银联第三代系统;做好金融科技试点,积极发挥平台作用。

其中,在金融科技试点方面,中国银联参加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试点、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入选北京、上海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等;积极发挥平台作用,承建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此外,国内唯一一家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实验室、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均设在银联。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银行卡转接清算机构,中国银联已制定《中国银联金融科技发展实施规划》,推进新一代智能化、数字化的转接清算系统的建设。中国银联也将继续与产业各方协作、联动,从创新支付产品到智慧场景建设,从行业综合解决方案到产业合作新模式,不断探索支付应用与科技深度融合及支付产业智能化发展的新路径。

在本届论坛期间,中国银联与中国银保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基础网络互通,加强信息和技术共享,开展基于云计算、多方安全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打造行业级综合解决方案。双方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促进资源整合,最大化释放协同效应,有利于加快金融科技创新,更好地支持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中国银联还为金融科技生态合作伙伴授牌,并向更多机构发出邀请,共建基于银联云网络金融服务生态圈。

论坛上,各与会代表还围绕开放银行建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数字政务、普惠金融、实体经济发展,加快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这些场景的应用进行分享和交流。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