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成立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已完成多个企业的适配工作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11/5 10:37:36

近日,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启动金融信创优秀案例征集工作,涵盖芯片、操作系统、云平台、虚拟化、数据库、中间件、安全、存储、网络等技术环节对金融业务场景涉及的功能、性能、安全、兼容性、应用效果等多个方面。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成立于2020年11月底,由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牵头组建,专注金融信息技术创新的重要基础设施和专业化实验平台。

2021年7月初,北京金安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下称“金安信息”),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法人化完成。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金安信息注册资本5000万元,央行通过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全资控股。

金安信息更加强调对技术创新的布局,并且通过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联动产业各方力量,包括金电公司、金融机构、产业机构和科研院所等多方资源,加快创新应用于金融实际的进程。

在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成立之时,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就指出,希望其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加快金融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可以说,联合产业各方共同为信创发展添砖加瓦,是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在成立之初就确定的使命。

自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成立至今,已经完成了多个机构的技术方面的适配工作,包括银行、科技机构等,涉及操作系统、数据库、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技术、智慧柜台等领域。

比如,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已经完成了招行档案管理系统、公文处理系统适、审批系统适配的;以及泸州银行关键业务-传统核心系统第二条技术路线、办公管理系统(OA系统)的适配验证。

也完成了对银联、华为、第四范式、趣链科技、科蓝公司等多个产业机构的业务适配验证。包括银联国产环境两条路线下综合办公系统、邮件系统,华为音视频会议系统,第四范式先知Turbo企业人工智能平台,趣链科技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共享和隐私计算平台,科蓝公司科蓝GOLDILOCKS数据库等的适配验证工作。

同时,纵观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的发展,其在技术、生态、人才等方面取得一定进展。

目前,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建成“1+N”的体系,增强其在适配验证、技术攻关和标准制定方面的整体能力,联合产业供给侧和金融需求侧,加速生态建设。

技术层面,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基于国产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硬件构建的技术底座和技术路线,组织开展各类金融应用与之适配、验证、调优和攻关,降低金融机构和产业机构个别、局部和重复试错成本,形成金融解决方案和实施路径,为金融机构、产业机构范围,促进金融信息技术创新生态的建立、完善。

人才方面,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与产业各方合作,加快对人才的培养。目前,已经结合线上线下,完成了3期培训,围绕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云与虚拟化、安全、网络、存储、集成、金融机具、外设、办公业务、一般应业务、核心业务等多个领域,为银行、保险、证券等多家机构提供人才培训。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