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
2021/12/6 9:43:03

创新试点、团体标准、产业承载区……12月4日,在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三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暨首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大会上,一批重磅项目集中启动和发布,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再次打出“组合拳”。

论坛上,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证监局共同启动了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上海)。这是继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数字人民币试点后,又一项在沪落地的重要金融科技试点工作,上海再次迎来先行先试的机会。

目前,上海集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一批重要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形成了较为发达的资本市场体系,同时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积累了丰富的改革经验,为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创新探索奠定了良好基础。如今这一资本市场版“监管沙盒”的落地,无疑将更好发挥出上海金融科技领域的创造力。

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表示,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正处于重要发展机遇期,在上海推进该项试点工作,将更好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和证券期货行业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全力支持上海成为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为行业金融科技实践提供上海经验和上海智慧。

“在上海启动试点,既体现了证监会对上海资本市场建设的认可和支持,也为上海加快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助推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良好契机。”上海市金融局副局长葛平介绍,试点将面向在沪市场核心机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证券期货服务机构等六类,重点关注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资本市场各类业务的科技赋能,通过申报遴选、公示监督、退出总结等工作,配套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引导资本市场金融科技有序发展。上海已为此成立专项工作组,试点申报工作将很快开始。

论坛上还发布了《长三角征信链征信一体化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作为长三角区域首个联合发布的金融团体标准,《规范》旨在建立长三角区域金融标准互认互通机制,为区块链技术大规模应用提供业务和安全保障。

当日,由上海地产集团与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联合打造的龙阳路“金融·科技”产业承载区也宣布启动建设。由上海国际集团牵头发起的“上海金融科技股权投资基金”与新增投资人及意向投资项目也完成签约。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