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公示,全国166个银行参与近94%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7/26 14:11:42

7月25日,福建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二批创新应用对外公示。

本批次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聚焦绿色信贷、农村金融、保险服务等金融应用场景,着力解决绿色企业识别认定难、农村生产要素流转难、企业保险服务成本高等痛难点问题。

其中,“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中小微企业绿色信贷服务”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证书等技术,搭建绿色信贷服务平台,实现对绿色企业的智能识别、分级管理,并通过构建涵盖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信贷风控模型,为中小微绿色企业提供绿色信贷服务,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服务”则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搭建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实现农村生产要素(如水域滩涂养殖权、山地、茶园、厂房设备等)确权、登记、评估、流转、抵押、公示等流程数字化,使得农村“非标”生产要素在银行贷款中可以成为抵(质)押物或增信资产。同时,建立银行信贷风控系统,基于农户、涉农企业的生产要素信息、登记备案数据等多维数据构建贷款风控模型,为农户、涉农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释放农村生产要素抵押担保权能。

“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场景化保险经纪服务”运用大数据技术,在获得客户授权的前提下,将客户投保、保费、理赔等数据进行分析挖掘与处理,构建智能赔付率风控模型,多维度分析投保企业实际运营情况,提升保险经纪公司风控能力。同时,利用软件即服务(SaaS)云计算技术,将投保、业务管理、财务管理、人员管理等功能模块独立部署、运行及维护,实现投保企业对功能模块的按需动态配置,提高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便利性、高效性。基于此,为投保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人用户提供风险管理咨询、投保方案设计等保险经纪服务。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多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地区,共有166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其中,156个申请机构包含银行,银行参与度93.98%。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