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征信链征信一体化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移动支付网 2021/12/7 10:09:28

12月4日,上海市金融学会、江苏省金融学会、浙江省金融学会、安徽省金融学会共同发布《长三角征信链征信一体化服务规范》团体标准。该标准的发布旨在推动金融服务在长三角地区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充分体现了金融标准助力金融科技创新规范发展的积极作用,实现了金融团体标准在长三角地区发布及互认的需求。

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要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城市间在信息、资金、人才、征信等方面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保障生产要素在区域内有序高效流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支持和指导下,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南京分行、杭州中支、合肥中支积极开展征信领域的区块链应用,率先在长三角地区开展“长三角征信链”试点工作,建成征信链平台,实现征信信息跨地区共享互通。在三省一市人民银行以及征信机构的大力支持下,“长三角征信链”于2020年12月正式贯通,第一批8个城市(上海、南京、杭州、合肥、苏州、常州、宿迁、台州)11个上链节点的征信信息实现跨地区共享,夯实了长三角征信一体化建设基础。截至2021年10月末,长三角征信链已完成区域内8个城市14个节点的铺设及运行,上链企业已达1682万户,接入查询机构326家,自上线以来,经过1年的试运行,平台各项功能基本实现安全稳定。

为了规范区块链技术在征信一体化领域的应用,提升区块链技术的信息安全保障能力,由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牵头,三省一市的人民银行及征信机构共同参与,组织制订了《长三角征信链征信一体化服务规范》标准。该标准进一步厘清了征信提供方、服务使用方、业务监管方和建设运营方的职责义务,并对长三角征信链征信一体化服务的一般要求、服务质量、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安全、机构接入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有利于征信机构按照合适的安全要求进行系统部署和维护,避免出现安全短板,为区块链技术大规模应用提供业务和安全保障。该标准2021年9-11月在长三角地区金融学会完成了立项、征求意见和技术审查等工作。其间邀请近30位业内专家对标准开展多次评审,并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和广泛征集意见进行了多轮修改。该标准的实施将有利于金融机构进一步规范采集授权流程,完善查询服务,对长三角征信一体化形成良性的推动作用。

该标准是首个长三角地区联合发布的金融团体标准,也是长三角地区金融标准互认互通的开端。未来,长三角地区人民银行将继续携手,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金融团体标准的创新建设,以金融标准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