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征信链”上链信用信息超5555万条
移动支付网 2022/4/24 10:51:21

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按照人民银行工作部署,以区块链技术建设“珠三角征信链”,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和地方经济发展。

信息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上链企业181.84万家,上链信用信息5555.85万条,累计获得上链授权8.84万笔。覆盖金融机构206家,开立查询用户1.44万个,信用报告查询147.7万笔,累计放贷4.37万户,融资金额2189.47亿元。

目前,“珠三角征信链”上链节点11个。包括“粤信融”、百行征信在内的8个征信机构节点,以及政府数据源节点、监管中心节点和金融纠纷调解组织节点,实现了各个节点数据充分共享。

“珠三角征信链”应用区块链的技术特点,在业务去中心化的同时,强化监管中心化,在不改变数据所有权和管理权的前提下实现信息共享,同时实现对上链数据的追溯、确权和共享激励,有效保护数据安全和各数据源单位以及信息主体的权益。

近年来,困扰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涉企信用信息获取困难。“珠三角征信链”链通地方征信平台和企业征信机构,整合公共数据和市场数据,为商业银行提供更加丰富和专业的征信服务。

商业银行将从“珠三角征信链”获取的信用信息嵌入其授信管理系统,与自有数据融合后,有效提升信贷审批效率,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助力稳企业保民生。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