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副总裁包塔:近200万人用数字人民币低碳出行
移动支付网 2021/12/24 15:12:02

“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对用户低碳行为的拉动具有长效作用”,近日,美团副总裁包塔在参加第七届北京金融论坛时透露,美团上线数字人民币碳中和试点以来,累计有近200万用户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并积极使用数字人民币绿色骑行,减碳成果累累,“这证明,以数字人民币为代表的新技术创新将成为碳中和进入用户日常生活场景的重要突破口”。

今年9月,美团围绕绿色低碳出行场景,上线了首个数字人民币碳中和试点。据了解,这也是数字人民币测试以来,首个面向全量用户开放的无门槛普惠性活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9大试点地区居民可通过报名参加活动,用数字人民币免费骑共享单车,累计的骑行次数还能换取更多数字人民币奖励,用于支付后续的骑行费用,进而形成“更多低碳骑行、更多碳减排、更多红包奖励”的良性循环。

据包塔介绍,该试点活动上线三个月来,美团单车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已经吸引了超过800万用户报名参加,其中有近200万用户新开立了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累计产生了超过4200万绿色骑行公里数。与驾驶燃油车相比,同等运量下减少碳排放量约为11400吨。“这些数据证明,数字人民币除了简单的支付消费之外,还承载着更多的绿色低碳社会价值,数字人民币碳中和试点在普及低碳行为上产生了正向效应”。

鉴于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上的显著效果,12月中旬,美团宣布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碳中和试点的奖励范围。在美团平台上,用户不管是点外卖的时候选择不要一次性餐具、采购生鲜选择用环保袋绿色自提,还是通过在线购买电子机票火车票减纸减塑料,只要是参与绿色低碳消费行为,都将能够获得一定数值的数字人民币奖励。

“我们判断,以数字人民币为代表的新技术创新将成为碳中和进入用户日常生活场景的重要突破口”,包塔表示,围绕这个方向,12月,美团在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指导下升级了数字人民币碳中和试点,借助数字人民币,对平台上“吃喝住行”全场景内的低碳行为进行正向激励和引导,从而在美团平台上,助力数字人民币把低碳生活方式带入用户日常生活。

近期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消费领域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包塔表示,践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精神、助力绿色低碳发展,是互联网企业的应有之义。“未来,美团还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以推广‘吃喝住行全低碳’为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方向,在更多产品和业务线上进行基于低碳理念的设计,争取为用户创造价值、为社会低碳发展贡献力量”,包塔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