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发布,涉及数字人民币、移动支付等
移动支付网 2021/12/27 10:32:04

1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指出,探索非银行支付机构稳妥拓展非现金支付应用领域,便利真实合规的经常项下交易跨境支付。支持外国人才个人外汇收支便利化,便利境外赴成渝地区的游客境内小额支付。

《规划》要求,支持成都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展数字人民币研究及移动支付创新应用,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规划》要求,协同推进支付体系一体化建设。探索移动支付跨区域协同发展路径,推动移动支付在成渝地区公共服务领域互联互通。拓展移动支付使用范围,提升境外人员在境内使用移动支付便利化水平。建立联合打击支付领域违法犯罪联防机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群众高品质生活。

《规划》要求,探索特色金融服务。规范发展消费金融,完善线上消费信贷场景,发挥好直销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的功能,开发适应新消费趋势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消费金融公司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多渠道融资,依法合规与境外金融机构开展合作。

《规划》要求,打造中国(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推进政务数据与金融数据融合共享。推动金融科技研究领先发展,开展金融科技领域基础、共性和关键技术研发以及重大应用试点示范,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金融科技领域研究成果在成渝地区率先落地应用。支持在重庆建设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探索建设重庆区域性金融科技监管信息平台。规划建设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落实国家金融科技应用和金融标准化创新试点。

《规划》要求,稳步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鼓励成渝地区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对外贸易合作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支持成渝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现行政策规定向境外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支持使用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NRA账户)办理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支持成渝地区金融机构与境内外金融机构联动,依法开发并投放面向国际市场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探索开展跨国企业集团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支持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进行直接投资和参与境内企业股权、债权、大宗商品交易等。探索更高水平对非居民个人和非居民企业的人民币金融服务。

《规划》要求,加强信用体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力发展征信、信用评级市场,推动成渝地区信用体系一体化、市场化建设,在行业政策制度体系框架下,逐步形成统一的区域信用政策制度和标准体系。推动成渝地区地方征信平台互联互通,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依法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开发利用力度。推动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点击下载《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