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范围与规模不断扩大,深圳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渐趋形成
移动支付网 2021/12/31 14:24:27

12月31日,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获悉,自2019年末深圳成为全国首批四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之一以来,数字人民币外部可控试点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在全国先行示范效应显著。

2019年11月,深圳成为全国首批四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之一。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深圳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外部可控试点范围与规模不断扩大,深圳地区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渐趋形成。

一是率先启动数字人民币规模化外部可控试点,先行示范效应显著。

2020年10月,深圳率先启动数字人民币规模化外部可控试点工作,开展了国内首个数字人民币外部可控试点――“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后续,试点活动不断深入创新,活动规模和参与群体均有所突破,先后又开展了“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红包”和“龙华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两次活动;2021年4月,开展国内首次大规模数字人民币折扣优惠活动――“罗湖区数字人民币春之礼”促消费活动。四项活动的推进模式在全国其他试点地区得到推广,先行示范效应显著。截至目前,深圳共开展了4次规模化外部可控试点活动,数字人民币的社会公众关注度和接受度显著提升,有效提升了深圳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业务规模和基础金融服务水平。

二是借助政府引领作用,逐步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推动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资金试点工作和公务员补贴、缴纳党费等工作,丰富了数字人民币发放、使用等各环节的应用场景,逐步构建起深圳地区既有应用场景又有消费群体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三是持续优化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拓展更多贴近民生的应用场景。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既覆盖了零售餐饮、生活缴费、交通出行、医疗卫生、政务服务等领域,也在消费扶贫、跨境支付等领域有所突破。为更好满足辖内民众的多样化使用需求,运营机构已将数字人民币覆盖到信号较差的地下停车场、菜市场等场景,给用户带来更佳的使用体验。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