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政府将开放所有过路费电子支付方式
2022/1/25 14:47:38

吉隆坡工程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法迪拉透露,政府很快就会允许道路使用者使用任何电子付费系统支付过路费,而不只是一触即通(Touch N Go)。

他说,这取决于无线射频系统(RFID)的普及率何时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以及高速公路特许经营公司何时准备好于其他电子付费供应商建立联系。

他指出,高速公路特许经营公司已被指示,做好在2025年落实多通道流量(MLFF)系统的准备。

多通道流量系统是一种无障碍收费系统,即没有收费站和专用车道,通过在特定位置安装自动车牌识别(ANPR)进行收费。

“很快,社会大众可以使用任何电子付费方式,无论是一触即通的eWallet、借记卡或信用卡、Visa卡或Master卡,或是任何一种电子付费系统,只要高速高路上有链接。”

他补充,这些操作只需要一个RFID即可达成。

他接受《自由今日大马》访问时也证实,在高速公路上使用Touch N Go卡支付过路费,在2025年将被淘汰,而SmartTag车道也将逐步淘汰。

根据估算,目前全国共有2000万张Touch N Go卡正在流通,其中有91%的交易是在全国31条大道上完成,即支付过路费。

法迪拉指出,大马大道局正在努力确保社会大众接受线上付费方式。

“我们一直都听到社会大众的诉求,即开放更多(电子付费系统),我们知道人们在抱怨,无论他们是否使用(高速公路),他们必须预先支付Touch N Go卡。”

他说,大道特许经营公司都已被通知为MLFF做好准备,但若一些大道特许经营公司有所延迟,政府或考虑采用私人投资模式接管MLFF。

“私人投资模式是为了一个开放性的系统,国内有很多高速公路,所有系统都需要集成。看看新加坡和台湾,他们都拥有(对系统)单一控制权。”

他强调,MLFF系统是智能交通系统蓝图中,未来高速公路网路的关键。

他坦承,RFID系统的推行比计划中慢了好几年,但在推行MLFF之前,大马大道局还必须完成一些前置工作,包括法律层面、执法层面、基础设施发展、RFID的渗透率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