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平台上线运行
移动支付网 2022/3/3 11:06:19

为满足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发展需要,实现人民币跨境支付汇路自主可控,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完成人民币跨境支付平台(简称“CIPS支付平台”),直连接入人民银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简称“CIPS”),并于2月26日成功投产上线。系统上线后,农发行将以直接参与者身份办理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大幅提高了跨境支付结算效率。

据了解,CIPS支付平台具有注资管理、客户汇款、金融机构汇款、清算和对账管理等主要业务功能,承担农发行“人民币跨境支付主汇路”职能。按照“系统直连、业务直通”的建设目标,CIPS支付平台与国际结算、债券管理、资金交易等业务系统对接,实现从业务发起到清算处理的全汇路、直通式、自动化处理,有效提高处理效率,减少操作风险。同时,系统设计了自动注资、余额预警及排队自动解救等功能,通过参数灵活控制,实现头寸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可有效防范流动性风险,节约资金占用成本。

CIPS支付平台投产后,与大小额支付系统、超级网银、境内外币支付系统等共同构成农发行支付基础设施。CIPS支付平台是农发行首次尝试100%全自主研发的支付类系统,从需求提出、功能规划、技术实现全部由行内人员完成,为后续核心系统群的进一步拓展及自主率提升提供参考样本。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