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布反洗钱监管情况,CIPS新增15家参与者
移动支付网 2022/6/6 9:48:38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发布2021年反洗钱监管情况

检查涉及银行业机构600家、非银行支付机构18家、保险机构11家、证券业机构9家。

处罚涉及银行365家,罚款2.61亿元,处罚个人697人,罚款1611万元,两项罚款合计2.77亿元;涉及支付机构12家,罚款4481万元,处罚个人17人,罚款137万元,两项罚款合计4618万元。

这家支付服务商90%股权卖了5.85亿

5月27日,吴通控股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5.85亿元人民币收购福州四九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90%股权,此成交价格以2021年12月31日四九八科技股东权益的评估价值为基础,经双方协商确定。

四九八科技成立于2011年,以“移动支付+”为主营业务。目前累计服务商户超300万,日支撑超1200万人次二维码和人脸支付交易,每年为50亿人次提供扫码和人脸支付技术支撑和营销服务。

银联12项提振消费举措来了

支付体系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提振经济的一系列行动中,义不容辞。

近日,中国银联便携手各商业银行启动“强健引擎助商惠民”计划,推出12项措施,助力经济复苏。

违规行为罕见,快付通被罚

近日,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行政处罚公示表显示,深圳市快付通金融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因存在“其他危及支付机构稳健运行、损害客户合法权益或危害支付服务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被处罚款3万元。

从罚款数额来看并不多,但此违规行为类型确是比较少见。

天府银行公开招聘副行长等高管

5月31日,四川天府银行发布中高级管理岗位招聘公告,包括总行高级管理岗位、总行内设职能部门正/副职、总行事业部正/副职,以及多个分行岗位。

本次招募的总行高级管理岗位包括总行副行长、总行行长助理、首席信息官等职。

“抖音支付”再换负责人!

字节跳动系第三方支付机构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于日前再次发生负责人、高管人员等工商变更事项。

陈代武取代王勇睿,成为合众支付负责人、总经理,而后者担任合众支付尚未满一年。

259号文实施3个月,情况如何?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259号文)规定“对于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应当为其提供特约商户收款条码,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其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自今年3月1日起生效实施。

新规实行已近3个月,记者采访了解到,多数商户仍在沿用原来的收款码。

蚂蚁集团首次分红

5月26日,阿里巴巴发布2022财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及四财季(2022年1-3月)报告。按照财报信息,蚂蚁集团2022财年共为阿里贡献投资收益为240.84亿元人民币,其中第四财季为72.75亿元。

阿里财报还显示,蚂蚁集团启动了首次分红。

数字人民币正解决“痛点”场景

目前,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达到23个。具体至实际应用,多地除了日常消费、封闭试点等通用场景,也在打造一些特殊场景,比如专项资金、预付费等一直以来未得到妥善解决的场景。

而这些特殊场景的应用,主要得益于数字人民币可加载智能合约的特性。

“星驿付”被爆“暗藏扣费”

近日,商户袁女士向半岛网反映,她在使用“星驿付”收款码后发现,有些交易货款到账后数目变少了。

“当初办理业务时,星驿付推广人员承诺免费使用的,没有手续费。使用后发现有些交易会被偷偷的扣些费用。”这让袁女士大为不解,感到受欺骗的她要求退还被扣掉的费用,遭到星驿付拒绝。

移动金融App创新实践典型案例征集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为深入分析总结此项业务发展中的经验和发现肯定具有创新价值的实践案例,进一步完善移动金融App安全运行机制建设,于近期开展了移动金融App创新实践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本次征集活动截止日为7月10日,活动面向已完成备案的金融机构和App,征集案例主要包括安全防护、产品创新和新技术应用创新、惠民利企实践等三方面。

首个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应用落地

5月26日,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发放了首笔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44万元,实现了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数字人民币账户发放贷款至卖房人的数字人民币收款账户。

这是全国住房公积金行业在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场景上的首次应用。

万事达卡CEO:SWIFT系统将在五年内被央行数字货币取代

近日,万事达卡首席执行官Michael Miebach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一个由全球区块链商业委员会发起的小组讨论时表示,随着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普及,5年内SWIFT可能将不复存在。

参与小组讨论的成员还包括数字美元项目执行董事Jennifer Lassiter、Digital Asset首席执行官Yuval Rooz、埃森哲董事、数字美元项目联合创始人David Treat以及国际清算银行高级经济学家Jon Frost。他们都同意SWIFT将在5年内继续存在。

CIPS新增15家间接参与者

2022年5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新增15家间接参与者,其中境内1家,境外14家。

截至2022年5月末,CIPS系统共有参与者1322家,其中直接参与者76家,间接参与者1246家。

欧盟将把俄罗斯最大银行排除出SWIFT

由于俄乌冲突,欧盟国家领导人30日同意其针对俄罗斯的第六套制裁方案将包括一项措施,即将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排除在SWIFT支付系统之外。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是俄罗斯最大的贷款机构,欧盟将其加入制裁名单将进一步孤立俄金融体系。

杭州银行4项反洗钱违规被罚580万

6月1日,杭州银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履行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四项违规,被处罚款580万元。

时任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杨慧莉、法律合规部总经理阮荣军、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助理桂青峰等相关责任人则分别被罚款10万元、6.5万元、3万元。

Visa:越南76%消费者使用电子钱包

Visa调查指出,目前65%消费者的钱包里现金较少;32%受访者表示,疫情后他们将停止使用现金。与此同时,无现金支付方式大大增加;目前,76%消费者已使用电子钱包和82%已使用银行卡。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80%以上消费者正使用银行卡或QR码支付或电子钱包一周一次。二分之一越南消费者开始经常使用银行卡。

重庆首个数字人民币示范村揭牌

5月31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在巫山县巫峡镇平安村举行数字人民币示范村揭牌仪式。

目前,平安村已经有40%的村民安装了数币钱包,村内所有的商超、店铺都办理了数币收款码,打通了数币流通的通道,创新了农村金融支付的渠道,为促进农村金融消费市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蚂蚁副总裁出任支付宝互联网业务总经理

近日,支付宝互联网板块业务注册主体支付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由李娟出任公司总经理。据了解,李娟是蚂蚁集团副总裁,也是目前支付宝App业务负责人。

公开信息显示,支付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旗下有十余家子公司,业务范围目前涵盖数字技术开发、数字生活服务、商家开放平台、数字营销等诸多领域。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