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库局考虑对用作支付用途的“稳定币”作出监管
2022/3/17 14:31:30

3月17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发表网志,指近年虚拟资产行业在全球发展迅速,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吸引了许多虚拟资产领域的人才和初创企业落户。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近日开展了一系列措施,以确保虚拟资产行业有序发展和运作,并应对在保护投资者或洗钱风险方面的挑战。

许正宇指出,这些措施考虑了国际市场的最新发展及监管趋势,也兼顾了香港的本地市场情况,分别将为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设立发牌制度;考虑对用作支付用途的“稳定币”作出监管;及为传统金融机构向客户提供虚拟资产相关服务提供指引。

他说,当局一篮子的监管措施中,其中一项是根据财务行动特别组织新增的规定,为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设立发牌制度。通过修订《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第615章),实施一套发牌制度,要求所有虚拟资产交易所在香港提供服务前,必须向证监会申请牌照,并同时适用于证券型及非证券型虚拟资产。

另外,在监管要求上,政府的理念是要求虚拟资产交易所遵守现时适用于传统金融机构在打击洗钱、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及保护投资者等方面的要求及责任,如设立适当的预防市场操控政策及措施,以保持监管的一致性。同时兼顾了虚拟资产交易业务属高科技行业的特性,将就应对系统故障或网络安全等潜在风险订立相关要求。

许正宇称,当局前年11月至去年1月期间进行了公众谘询,并在去年5月发表谘询总结,正积极准备修订法例,目标是在本年稍后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