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捷与安全兼容之道:“YYDS”四个维度打造e钱庄App
移动支付网 2022/4/7 9:26:02

3月31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具体承担开展的2021年度网上银行服务等三个领域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榜单发布。长沙银行获得“网上银行服务企业标准‘领跑者’”、e钱庄App获“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

网上银行的良好运营彰显了长沙银行近年来数字化转型取得的显著成果。去年11月,长沙银行顺应社会生态与行业发展趋势进行品牌战略升级,以“快·乐”为主线,打造“1+7”母子品牌全新体系,其中就包括e钱庄App。作为拳头产品和核心平台,e钱庄App既是业务拓展的重要一环,也是吸收并牢牢锁住客户忠诚度的重要保障。据说,现在每两个长沙人就有一个在使用“e钱庄”,这个APP到底优秀在哪里?我们不妨研究一下。

Younger(年轻化):做一站式本地生活家

当手机已几乎成为身体的一部分,当互联网渗透到人们衣、食、住、行、娱的各个细节,银行在智慧金融服务之外,能否提供特色化的本地生活服务,成为用户选用和保持黏性的重要决策指标。

服务居民、服务本地,这是长沙银行作为城商行的固有属性,e钱庄App的设计,自然要围绕这些属性展开。长沙年轻族群消费意愿较强,成长性和忠诚度较高,是当下的消费主力之一,有利于银行持续性开展深度营销服务。偏偏长沙又是全国数一数二的传媒之都,新消费、新业态发展蓬勃。这几点共同决定了e钱庄App的设计关键词:方便、时尚、好玩。

e钱庄App功能导航区专设“生活”入口,可实现全国水电气、话费缴费,湖南省交通罚缴、物业/租金缴费、智慧校园、党费缴纳等基本生活缴费,还支持社保服务、智慧医疗、住房公积金、湘行一卡通(公交卡手机nfc充值)、电子社保卡等服务。有用、易用、好用的e钱庄App,已经具备一款优质手机银行应有的基本品质。

此外,e钱庄App推出“弗兰社”本地生活社群(权益平台),下设好吃、好喝、好玩、好乐、好美、摄影、医养、教育、健身九大板块,汇聚诸多本地消费品牌,不仅有探店攻略、主题活动,还可在App内直接购买专属折扣产品。“弗兰社”现已成功策划长行粉丝见面会、快乐龙虾月、零食大趴、嗦粉节等系列消费狂欢活动,“30000碗米粉,1元就能嗦”一度霸屏朋友圈;持续输出的权益吸引力已无需赘述。

过去银行看重用户的金融需求,也就是传统的“客户思维”,而现在“用户思维”,更关注非金融需求的高频和粘性。对银行来讲,非金融需求有着更广阔的场景和挖掘潜力。长沙银行e钱庄App把“生活”板块提升到与“金融”板块同等地位,用非金融需求去连接金融服务,这与长沙银行打造本地生活生态的构想一脉相承。

目前从苹果商店来看,e钱庄App从上线以来已经完成了25次更新,在快速的更新频率中,e钱庄App在不断增加业务场景,优化线上流程。在未来,e钱庄App还将陆续推出更多方面的生活服务,建设O2O生态圈。

Yare(敏捷):专注提升用户体验

2020银行数字生态与普惠金融峰会暨第十六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发布的《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统计发现,“操作复杂”“体验不好”“使用有问题”等影响着用户的使用意愿。说白了,一切掌上银行首先得是一个易于操作、有灵敏性的APP,然后才是金融服务和财富管理工具。

纵观业界,基本每家银行都研发和装备了自己的APP,长沙银行的e钱庄App有何独到之处呢?在这一点上,长沙银行将设计哲学运用得恰到好处,正所谓大道至简,大音希声,好的设计无需刻意、繁复,e钱庄App为用户传递的,就是这样两种态度:

其一,简单生活:面对当今社会工作压力、生活焦虑,长沙银行e钱庄App提供了一方净土,默默为客户提供专属服务,不催促、无套路,用完即走,也可以驻足打理资产,管理未来。在e钱庄App没有价格焦虑,长沙银行为客户提供免费服务,并且承担了大量转账手续费。理财、贷款全部是线上直销,为客户提供各类缴费一站式管家服务。

其二,长久陪伴:长沙银行e钱庄App六年如一日的陪伴,7*24小时不打烊服务,为近880万客户管理上千亿资产。e钱庄App有实时防控的安全体系,有日夜不歇的值班坚守,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而且不断累积AI能力,让客户越用越好用,更懂客户、更实惠,与客户之间建立起安心、用心、贴心的长情关系。

为了实现上述两个目标,长沙银行做了大量专业细致的工作。比如引入业界领先的mPaaS平台,提高客户访问速度,减少版本更新对客户的影响;采用云盾技术在确保安全的同时保持方便,每年几百次迭代持续优化客户体验;构建私有云平台保障在高峰时段也能保持快速访问,通过智慧大脑实现与客户对话就能办理业务。

Digitalized(数字化):简单给你复杂归我的“懒人科技”

数字经济正在重构世界,手机银行摆脱了线下网点的时间空间局限,成为消费者获取金融服务的主要场景。

回顾2021年,长沙银行数字化转型颇有亮点:核心系统日均交易量增长接近50%;网络银行用户数达到近880万户,MAU(月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3%;微信快捷支付交易量在全国城商行排名居前;成为全国首批登陆数字人民币APP的城商行。

这离不开e钱庄App这个有力抓手。

在与开发人员的交流中我们得知,e钱庄App的“大招”在于其高度的开放性与平台化基因,这为数字化解决方案奠定了良好基础。对需求、对场景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让e钱庄能够尽可能多地留存C端、B端,甚至G端客户。在同一个平台上,银行各业务板块之间的共同发力,或许能够更好地找到落脚点。

流程、体验、安全、内容、社群、协同……这一切都通过更高水平的数字化实现——界面优化重构了用户旅程,用户对活动信息的接收更加有效;联想搜索和语音转账实现智能交互,根据用户行为自动学习,想你所想,推你所需;智能风控在后台验证用户的行为特征,不再有复杂的前台验证干扰交易,信息还更加安全;凭借其开放性,众多外部平台与应用可连通嵌入,从而实现G端、B端、C端业务板块在一个平台上的发力。

目前,长沙银行接近100%的零售业务、80%左右的对公业务在“e钱庄”上实现线上化、自助化;全行线上线下业务办理量达到10:1,线上客服实现90%的智能办理;APP全年正常运营时间达99.99%以上。

Safe(安全):便捷和风控的平衡术

专业人士指出,银行既要顺应竞争大趋势,同时还要守住安全的生命线。

《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对于长沙银行e钱庄App进行测评后对于其安全性能作出了肯定:进入后台后,程序会保持在线状态5分钟后系统会自动退出,有效避免信息外露风险。理财产品分类清晰,风险评估客观,方便用户自助购买。

在保障用户隐私安全方面,长沙银行e钱庄App有效实现了芯盾、云盾、蚁盾三盾护体:

芯盾能够保护手机硬件设备安全,实现用户身份识别,在不涉及客户隐私前提下的使用技术手段生成手机设备的唯一识别码,实现多设备安装单一设备使用,防范伪造虚拟手机。

云盾则保护电子交易安全,依托《电子签名法》,可以理解为网银u盾、电子证书、线上交易的电子身份。2015年云盾上线以来的每一笔交易与身份识别都有云盾护航。识别特殊场景下如首次陌生转账、大额转账的提醒与确认,采取针对性的风险防范措施。

蚁盾是全面风险监测和拦截平台。能够主动风险监测机制,全流程基于大数据分析,从亿级交易中抓取潜在风险场景进行针对研判风险度。能够升级认证、拦截反欺诈保护领域,如被盗用场景、被非法入侵等场景下的,降低欺诈交易发生率。正常客户正常交易通过,非常客户或非常交易不通过。

从2015年云盾上线,到2019年“三盾”体系形成,e钱庄App在每一笔交易、每一次身份识别都有“三盾”护航,为880万用户守护超过千亿的资产,2021年实现交易量2万亿元“零风险”。

作为全国城商行手机银行App的代表,e钱庄App处在快速成长期,在庞大的数据积累的基础上,将持续在“YYDS”的四大维度上优化升级、演绎精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