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2021年科技投入超205亿,建立数字人民币工程办公室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4/7 11:36:24

近期,农行发布2021年报。年报显示,2021年,农行营收7199.15亿元,同比增长9.4%;归属股东的净利润2411.83亿元,同比增长11.7%。

据悉,2021年,农行信息科技投入205.32亿元,占营收比为2.85%,同比增长12.20%。与2020年科技投入总额和占比的增速相比,2021年增速趋缓。

至2021年底,农行科技人员9059人,占总员工比为1.99%,同比增长12.45%,近三年增长速度稳定。

农行强调,其将人才作为引领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2021年,农行推进数字化转型人才队伍建设,产品经理、数据分析师、科技项目经理队伍进一步壮大;上线农银e学(新一代网络学习平台),数字经营专题累计在线培训6.1万人次。

设立网络安全运营中心,组建数字人民币工程办公室

2021年6月底,农行在雄安设立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开展金融科技前沿领域研究和应用推广。至此,农行完善了其“一局两中心一公司”的科技组织架构,形成了研发中心“一总八分”的“多核引擎”架构。

其中,农行研发中心为承载信息化建设、金融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重任的总行直属部门,搭建了中国银行业的数据仓库和大数据平台,先后在广州、上海、天津、成都、北京、西安、武汉设立研发部。

同时,农行在数据中心设立网络安全运营中心(二级部),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技术能力建设。

此外,建立数字人民币工程办公室,加强数字人民币研发应用专业力量。

在数字人民币领域,2021年,农行在生产环境中成功兑换数字人民币,建成数字人民币核心系统;围绕公共交通、医院缴费、校园生活、线下零售等领域拓展场景项目;支持试点地区网银、掌银、网点、便携智能终端开立使用钱包;推进双离线数字钱包、智能合约等创新性产品的研发,运用智能合约实现政府涉农资金定向发放及使用。

更底层地看,农行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分布式框架、区块链、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应用技术、5G等多个方面加强对金融科技创新的布局。

其中,至2021年底,农行数据总量超过19PB;新增投产和测试资源全部上云部署,云化率达88%;分布式核心系统承接交易峰值日62%的交易量;推进区块链云服务平台BaaS系统建设,将区块链应用于养老金管理、信贷风控等场景;启动5G消息应用试点,客户在短信入口可完成信用卡申领、生活缴费、理财购买等业务全流程办理。

公司类互联网高频场景达5万个,实现41项开放银行产品输出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农行围绕科技支撑、智慧渠道建设、企业级架构与大数据应用四个关键领域,实施数字化转型。其中,渠道建设是数字化转型下触客的关键。

在对公领域,农行加快交通、旅游、产业链、养老金融的场景布局。截至2021年末,农行公司类互联网高频场景达5万个,较2020年末增长85.7%。

平台、渠道搭建上,企业平台针对不同客群配置农民工代发工资专版、三资管理专版、查询专版等多个企业网银专属版本;推出“薪资管家”专属服务平台,为代发工资客户提供人事、薪酬、财务等一站式数字管理服务。

同时,对于校园、食堂等场景推出行业应用。在校园领域,推出K12智慧校园行业应用;在食堂领域,推出智慧食堂小程序,实现一键分享;在政务领域,推广掌银政务专区,加快各省市政务平台与掌银政务专区对接;在医疗领域,推广医保电子凭证,试点医保移动支付;在出行领域,打造“车主服务平台”,整合与车主的相关产品、服务和权益。

至2021年底,农行实现用户认证、账户服务、支付结算、投资理财、融资服务、信息服务等六大类41项开放银行产品输出;开放银行基础平台完善API、H5、SDK等接口输出方式,支持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及网页等多渠道接入。

具体渠道布局上,农行提升掌银的智能化、专属化服务能力。对县域客群,推出掌银乡村版增加惠农理财、惠农e贷等专属服务;对老年客群,上线掌银大字版,放大页面展示、精简服务功能、优化交易流程,提供一键直达人工客服;同时,推出少数民族文字版掌上银行,包括藏文、维文服务,提供账户查询、交易明细等基础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推出掌银乡村版,农行也将网点向县域延伸服务,2021年迁建网点的65%布局到城乡结合部、县域和乡镇。

至2021年底,农行个人掌银客户达4.1亿户,较2020年末增加0.5亿户,月活客户6354万户,较上年末增加1665万户,交易金额达86.27万亿元;县域个人掌银注册客户1.86亿户,较2020年末增加0.21亿户;个人网上银行注册客户数达4.01亿户,较上年末增长0.45亿户。

企业掌银客户数415万户,较2020年末增加119万户,交易金额1.92万亿元,同比增长20.0%;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客户数947万户,较2020年末增加116万户,交易金额同比增长26.3%。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