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2022上半年科技投入增长15.9%,提出零售转型三个阶段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8/18 14:10:58

8月17日,平安银行发布2022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平安银行实现营收920.22亿元,同比增长8.7%;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20.88亿元,同比增长25.6%。

半年报介绍,报告期内,平安银行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投入同比增长15.9%。

数字化人才方面,今年上半年,其开展了“FinTech认证训练营2.0”,围绕数字化转型创新思维中“平台思维”和“投行思维”两大主题;同时,按季开展“科业”轮岗,促进技术、业务人才双向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在半年报中,平安银行首次在财报介绍了其零售转型的三个阶段。

零售转型分三个阶段,零售开放银行实现互联网获客88.61万户

平安银行介绍,其将零售转型划分为三个阶段:

2016年末-2018年末为智能化银行1.0阶段,奠定了零售业务全面数字化的基础;

2019年初-2020年末为智能化银行2.0阶段,以AI Bank及开放银行建设作为战略重点,开启了全面数字化的进程;

2021年以来,提出“五位一体”新模式,引领商业模式变革,开启了智能化银行3.0的新发展阶段。

平安银行也强调,其今年上半年启动了“智能化银行3.0”项目建设,旨在通过建立科学的客群划分机制以及由总部“AI大脑”决策引擎驱动的智慧经营体系,推动更精准的客户需求洞察(KYC)、更适配的产品服务供给(KYP)以及更智能的运营策略(KYS),实现对客户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智能化经营。

2022年6月末,“智能化银行3.0”项目基本完成顶层设计,并初步形成体系化的策略路径。

而第三个阶段所提及的“五位一体”,包含开放银行、AI银行、远程银行、线下银行和综合化银行五个要素。

其中,开放银行是“五位一体”的场景层,是零售业务发展的流量池。2022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完善底层产品及小程序平台能力建设,同时实现账户、贷款、支付等零售产品与对公产品打通,支持升级行业应用方案。报告期内,零售开放银行平台发布API及H5接口217个,接口月日均调用1792万次。

同时,从渠道侧强化产业平台公私联动,推进构建公私一体化的应用方案和运作机制,并初步应用于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产业供应链、SaaS服务商等板块。2022年上半年,零售开放银行实现互联网获客88.61万户,其中,新获客一类户占比从2021年同期的3.5%提升至19.9%,新客户均AUM余额1.49万元,同比增长453.7%。

随身银行即“AI+T+Offline”(AI银行+远程银行+线下银行),2022年6月末,“AI+T+Offline”模式已上线超3200个应用场景,上半年为超3500万客户提供服务,同比增长约130%。

AI银行方面,2022年4月,虚拟人功能正式对新客客群开放,并上线“升金大赢家”和“新客福利”两个场景。至2022年6月底,AI客户经理累计上线超1400个场景,上半年月均服务客户同比增长63.2%。

口袋银行作为零售触客的重要方式,以用户需求为起点,通过AB实验,精准测度客户反馈,推动最优方案上线,借此调优大数据推荐能力,推动分客群、分场景精准触达与经营。至2022年6月底,平安口袋银行App用户数14379.85万户,月活用户4839.03万户,较2021年末分别增长6.6%、0.3%,连续12个月登录的高频活跃客户提升至1532.08万户。

对公风控聚焦七大智能场景

对公开放银行也不容忽视。至报告期末,对公开放银行服务企业客户40328户,较2021年底增长33.1%。

平安银行对公业务基于数字口袋及数字财资两大平台。

对于数字口袋,丰富其场景建设,优化“场景+产品+渠道”矩阵,聚焦垂直行业、重点客群、地域优势建设特色专。至2022年6月底,数字口袋App累计注册经营用户数1085.30万户,月活跃用户数69.19万户,较上年末分别增长33.3%、19.4%。

对于数字财资平台,打造差异化跨行直联及资金管理等财资管理核心功能服务,为中大型企业客户提供业、财、税的数字化、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围绕中小微客群标准化需求,加强基础及场景化功能模块建设,并组件化、标准化输出银行“金融+科技”能力。至2022年6月底,数字财资平台服务总客户数超1950户。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也加强对公业务的智能化水平,并将其应用于风控等场景下。

对公AI平台集客服、外唿、推送、审批和营销等功能于一身,至2022年6月底,小PAi机器人应答准确率达97%、服务用户数达40.61万,AI语音外唿累计25.45万通,AI信审支持数字贷等线上化营销场景64个、累计完成59万笔融资交易的审批。

对公风控方面,则迭代升级智慧风控,聚焦智能审批、智能放款、智慧贷后、智能控制、智能预警、智能分析和智能监控七大智能场景,提升复杂投融、供应链金融等业务的线上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2022年6月末,该平台实现约68%的标准化业务秒级出账,借助数字化手段贷后工作效率提升约50%。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