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IT条线架构调整 2021年科技投入近74亿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3/10 12:27:19

3月9日,平安银行发布2021年报。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93.83亿元,同比增长10.3%;净利润363.36亿元,同比增长25.6%。

在平安银行的十二字策略方针“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中,科技引领居于首位。在年报中,平安银行介绍,2021年,其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投入73.83亿元,同比增长2.4%,同时,加强对研发的精细化管理。

对比2018年至今,平安银行各年IT资本性支出的变化,其近些年持续加大科技相关的支出,但增速趋缓。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年报致辞中强调,“人是组织最根本的财富”。在平安银行的科技引领道路下,科技人才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平安银行科技人员超9000人,成立科技管理部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末,平安银行科技人员(含外包)超9000人,与2020年超8500人的规模相比,增幅约5.88%。

加大科技人才规模之外,平安银行也加大提升全员科技意识及科技能力。2021年,平安银行组织“全员FinTech认证学习”,内容覆盖大数据、区块链、5G、物联网等技术和应用场景,认证比例超90%。

在单独的人才之外,组织架构也是平安银行调整的方向。

据2021年报信息,在平安银行的组织架构中,IT条线下设科技开发中心、科技运营中心、科技管理部。其中,科技管理部为2021年新增。

具体业务条线也有所调整。

在大零售板块,平安银行对原有的零售条线进行调整,突出零售条线的普惠属性,形成了零售/普惠条线。具体地,普惠金融事业部不再设于大公司板块下,而是转移到了大零售板块;同时,原有的“网金及财富管理事业部”不再出现,私行财富事业部悄然出现,网金等线上化的服务方式,已经内化于零售条线的部门布设中,不再组建独立部门服务零售条的渠道管理。

在大公司板块,将“扶贫金融办公室”更名为“乡村振兴金融办公室”,强调乡村振兴业务。

零售开放银行平台发布1943个API,数字口袋App用户增长近7倍

在银行的业务开展中,科技作为支持力量,提升银行对用户需求的服务水平。从业务开展的底层逻辑看,要衡量业务成效,客户规模、触客场景依旧是关键指标。在数字化的业务环节下,即为线上渠道的客户规模、场景覆盖,而场景布局往往与获客相联系。

在零售方面,平安银行开放银行包括能力开放和流量开放。

能力开放上,2021年末,平安银行零售开放银行平台已发布819个产品、1943个API和H5接口,覆盖了账户、理财、支付、保证金、贷款、信用卡等原子产品能力,以及人力资源、教育、地产、律师服务、电商、运营商等10余个行业解决方案;同时,本行升级数字账户(MAX),丰富外部合作场景,并增强敏捷配置能力,2021年末,数字账户(MAX)已上线80家垂直领域头部合作机构,累计获客达122万户。

流量开放上,打造了开放银行小程序,实现银行服务与“衣、食、住、行、娱”诸多场景闭环经营;2021年末,平安银行零售开放银行小程序已开放69项能力,364个API接口,覆盖会员能力、支付能力、营销能力、App基础能力等。

2021年,平安银行零售开放银行实现互联网获客340.99万户,约占零售总体获客量的30%。基于对公开放银行,平安银行构建了金融服务生态体系。2021年末,平安银行对公开放银行累计发布API 5889个,较2020年末增长130.9%,全年日均接口调用量超8600万次,同比增长170.0%;对公开放银行服务企业客户30305户,较2020年末增长154.7%。

对比2021年、2020年平安银行主要移动端渠道的用户变化,企业用户总量、月活增长都远比零售用户快,同时,2021年的增速进一步增长。可以说,近两年平安银行对公用户线上化进展迅速。

其中,平安口袋银行App是其对零售客群进行数字化经营的主门户;数字口袋App是面向中小微企业用户的数字资产管理及综合性服务平台。

在用户规模背后,2021年,在零售、对公2个方面,平安银行资产质量的表现有所不同。

汽车金融不良率大涨

对比2021年平安银行企业贷款、个人贷款不良率的表现,企业贷款不良率优化明显,个人贷款不良率有所增长。

对此,平安银行在年报中介绍,在企业贷款上,平安银行优化企业信贷结构,依托智慧风控App,推出智能面签、云端审贷会、移动授信审批等移动工具,提升信贷风控全流程时效性与便利性。

在个人贷款方面,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平安银行汽车金融贷款不良率由0.70%上涨至1.26%。据年报对此解释为,受外部宏观环境、商用车贷款风险上升等影响,汽车金融贷款不良率有所上升。

对平安银行来说,强化车贷客群、有房客群、小微客群、年轻客群等重点客群的场景化经营,对于其提升提升存款沉淀有明显影响。

在这样的情况下,持续扩展汽车金融贷款规模是毋庸置疑的,在规模扩张的同时,做好风险防控的挑战也更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