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2021上半年科技投入增长超18% 零售开放银行获客占比超30%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8/20 16:55:19

8月20日,平安银行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在深圳举办,移动支付网受邀参加。

平安银行2021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营业收入846.80亿元,同比增长8.1%;净利润175.83亿元,同比增长28.5%。

在今年的半年报中,金融科技同样是平安银行重点提及的部分。从各业务条线看,科技赋能对零售“五位一体”新模式起到重要的支持作用,也是平安银行将零售成功经验快速复制到对公业务的杀手锏之一,同时,“科技引领”也是资金同业业务的理念之一。

上半年科技投入增长18.4%,科技人员数量略有下滑

半年报也披露了平安银行上半年金融科技相关投入、科技人员数量的变化情况。

至2021年6月末,平安银行科技人员(含外包)约8500人,上半年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投入同比增长18.4%。

与2020年报中的“2020年末,本行科技人员(含外包)超8500人”相比,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科技人员的数量略有下滑。

但是,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员工总数下降约2%,考虑到总员工数的变化,上半年科技人员占比预计保持稳定或略有上涨。

根据近几年平安银行财报对IT资本性支出、科技人员的信息披露,移动支付网整理了其近几年科技相关投入及科技人员增长变化的情况。

可以看到,近几年,平安银行IT资本性支出的增长幅度有所波动,2018年以后科技相关投入增长速度明显下滑,2019年以后相对稳定,但是,整体上的增长趋势是毋庸置疑的。

科技人员同样保持增长态势,尽管增速逐年下滑,尤其是2021年上半年,科技人员总数下降,增速甚至为负。

在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强调,“队伍”是其最关注的三个方面之一,而队伍建设的关键即“队伍结构”。

在年报中,平安银行也强调了其对科技人才队伍的布局。比如,零售方面壮大零售科技人才队伍,组建基础零售研发团队、零售风险研发团队;对公业务方面,平安银行在分行层面,建立跨产品部门的“五张牌”(供应链金融、票据一体化、客户经营平台、复杂投融、生态化综拓)敏捷战队,横向打通,做强中台;同时,通过科技赋能,实现轻量展业、精准营销,提升员工队伍的专业能力。

随着金融科技对银行业务开展的影响加大,队伍结构、尤其是科技人才结构的变化或许需要更多的关注。

除了“队伍”之外,谢永林所关注的另外两个方面之一为“客户”。

对公移动渠道用户剧增368.5%,零售用户增长疲软

半年报介绍了平安银行主要线上渠道的用户数量变化。

零售业务方面,至6月末,平安银行零售客户数11388.42万户,较2020年末增长6.3%。其中,平安口袋银行App注册用户数12360.64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2%;月活用户数4037.6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0.1%。

对公业务方面,至6月末,平安银行对公客户数47.70万户,较上年末增加4.66万户,增量为2020年同期的3.5倍。其中,数字口袋App累计注册经营用户数487.3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68.5%,月活35.68万户,较2020年末增长59.8%。

对比平安银行2020年上述两个App的用户变化情况,用户变化的增长趋势是很明显的,对公移动端线上渠道的用户总量、月活均增长迅速,且增速加大,零售移动端线上渠道的用户总量、月活增速明显要低很多,尤其是月活情况,平安口袋银行App月活上半年增速较2020年末尚有轻微增长,而一季度已经为下滑状态,一季度月活较2020年末下降5.64%。

平安银行或许已经注意到了零售用户深入挖掘已经进入瓶颈,在半年报中,其强调,今年上半年,首次将实动率(信用卡活跃客户占流通客户的比例)明确为信用卡业务经营发展的北极星指标,重点在于提升客户活跃度。

零售、对公用户数据背后,平安银行在生态、尤其是开放银行方面的尝试同样值得关注。

零售开放银行互联网获客207.04万户API发布超5500个

截至2021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发布超5500个开放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日接口调用量超6600万次。

零售方面,平安银行持续加强与外部场景方合作,至今年6月末,数字账户(MAX)已上线16家垂直领域头部合作机构,包含传媒传播、移动通讯、本地生活、休闲服务、汽车行业等类型场景平台,累计获客达47万户。2021年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开放银行实现互联网获客207.04万户,占零售总体获客量的比例超30%。

具体来看,在能力开放方面,2021年6月末,零售开放银行平台已发布685个产品、1477个API和H5接口,覆盖了账户、理财、支付、保证金、贷款、信用卡等产品能力;流量开放方面,通过开放银行小程序平台,引入客户高频使用的外部生活场景,至6月末,零售开放银行小程序平台已开放67项能力,342个API接口,覆盖会员能力、支付能力、营销能力、APP基础能力等。

至6月末,对公开放银行累计发布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服务近4000个,日均接口调用量超5500万次,较2020年末分别增长56.8%、72.8%。

开放银行服务对对公客户增长也起到了一定增益作用。至6月末,对公开放银行服务企业客户21846户,较上年末增长83.6%。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