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东南亚做反洗钱和KYC? 丁娜娜、罗海燕专业解答
移动支付网 2022/4/14 17:31:45

当前东南亚新的反洗钱监管趋势走向如何?与中国相比,东南亚国家反洗钱监管有何异同?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在反洗钱合规领域更需要注意什么?如何结合金融科技手段,来提高反洗钱成效?可疑交易监控及报告时有哪些困难或障碍,是否会与个人数据隐私保护构成冲突?

带着这些问题,移动支付网成长营第四期线上活动《跨境企业出海东南亚,如何实现反洗钱和KYC合规要求》于4月12日晚如期上线。活动内容涵盖主题演讲、一对一对话、线上答疑等,JUMIO CORPORATION亚太区总监丁娜娜、资深反洗钱专家罗海燕两位嘉宾参与其中。

反洗钱(AML)由阻止非法资金流通和洗钱的条例与法律组成,而了解你的客户(KYC)作为一项反洗钱法律规定,则是金融机构和服务供应商的义务。KYC要求用户提交验证身份的个人信息,该过程为用户开展的所有金融交易建立了问责机制。可理解为一种积极主动的反洗钱措施,属于客户尽职调查的范畴。从根本上,KYC与其他被动调查可疑行为的反洗钱行动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主题演讲环节,丁娜娜主要分享了海外反洗钱合规政策一览、有效的反洗钱合规方案的关键要素、端到端的一站式反洗钱合规方案等内容。

丁娜娜在演讲中表示,目前市场上关于一般身份识别、KYC、反洗钱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机构在其中也容易出现混乱。比如在哪个国家、何种业务应该做只身份识别,什么时候应该KYC或反洗钱调查,因此一站式的反洗钱合规方案变得非常重要。方案应该包含了KYC、交易监控、个案管理等反洗钱众多关键要素,使得机构可清晰的知道什么业务只需要KYC、什么时候应该做名单筛查,反洗钱可定制化,更显高效。

当然,KYC大多数时候与反洗钱都不分家。因为机构进行任何反洗钱建设时,都要确保客户身份真实、筛查客户黑名单、监控具体交易。值得注意的是,丁娜娜认为运用生物识别技术进行活体检测是KYC的一个关键环节,增加该环节可降低高达90%的欺诈行为。只是,增加活体检测需要机构更注重解决用户体验、数据保护等问题。

在一对一对话环节,罗海燕详细阐述了开头5个问题。

东南亚国家在政治、经济、宗教方面多元化,跨境居住人口众多,给反洗钱带来诸多挑战,不同的国家对反洗钱的认定也有着不同的理解,监管要求有强有弱。其中新加坡是最早从意识到行动,从行动到法律监管树立反洗钱标杆的国家,反洗钱路径和技术效果都得到国际认可,近年新加坡颁布的法案则重点关注了金融新技术,特别是支付方式创新带来的新风险。与中国相比,东南亚国家在监管机构、主要监管条例、法律文化、反洗钱方式等方面均有着较大差异。

东南亚洗钱风险体现在毒品贩卖、赌博、贩卖人口,跨国有组织犯罪日益猖獗,对于出海东南亚的中国企业来说,需要遵守当地反洗钱相关规定和要求,并了解其中动态的变化,是保障东南亚业务健康的必要环节。罗海燕还建议,出海的中国企业应关注FATF等国际反洗钱组织关于东南亚国家反洗钱评估报告。比如缅甸、柬埔寨、菲律宾是其中三个较高风险的国家,在与这些国家开展贸易往来或者交易时,被归类为高风险,机构要强化尽职调查。特别是柬埔寨宽松的银行牌照发放政策,某种程度上使其境内部分银行成为洗黑钱的工具。

在活动全过程,线上互动气氛活跃,两位嘉宾均进行了部分问题的解答。比如在公有云的部署问题、证件伪造问题、菲律宾为什么是高风险国家、可疑报告具体用途等等,更多具体内容欢迎观看视频回播。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