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的非洲央行正在考虑法定数字货币
2022/4/19 15:11:54

随着非洲首个受监管的数字货币埃纳拉(eNaira)的成功推出,非洲各国政府正在加紧研究可能改变非洲大陆游戏规则的东西。

2022年,非洲大陆第一个由中央银行支持和发行的虚拟货币eNaira成功推出,标志着中央银行推动数字货币(CBDC)的进程正在加速。

普华永道2022年CBDC全球指数显示,全球80%以上的央行正在考虑推出CBDC。尼日利亚在普华永道全球CBDC零售指数中名列前茅,这充分证明了该国在数字货币领域的成功。尽管eNaira官网早期在运营方面饱受诟病,但在eNaira推出后的三个月内,已经创建了60多万个eNaira speed钱包,应用程序已上架160多个国家。

“今年,各国央行都在加大数字货币领域的活动。对于本就有意发展数字货币的国家,尼日利亚eNaira的成功很可能会进一步激发这些国家对于发展央行数字货币的决心,并将其作为重要发展目标和预期成果。”区块链和加密专家海顿·琼斯表示。

2021年10—12月,eNaira有超过35000次交易,其中90%是个人交易。这表明eNaira更多用于零售交易。目前,非洲各国政府和央行官员都在密切关注eNaira的表现。

“我们预计CBDC的研究、测试和实施将在2022年进一步加速,”海顿·琼斯说。

在正式采用数字货币前,有九个非洲国家处于研究阶段。其中,肯尼亚、马达加斯加、斯威士兰、卢旺达、加纳、摩洛哥和突尼斯等7个国家已被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列为中央银行数字货币重点跟踪对象。

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也已正式宣布对受监管的数字货币感兴趣,而肯尼亚在今年早些时候已正式宣布正在探索使用和部署CBDC。肯尼亚中央银行(CBK)制定了一份关于数字货币有关法规的草案,目前正就数字货币在零售和跨境交易中的应用征求意见。但CBK也表示,肯尼亚不会在妥善解决加密货币有关风险之前就贸然推出CBDC。“我们不能将CBDC视为解决我们所有问题的灵丹妙药,而是应该通过更直接的方式解决问题。”CBK行长帕特里克·尼科罗奇在3月的国际清算银行(BIS)创新峰会上说。

赞比亚央行认为数字货币在扩大金融包容性、提高支付系统的可追溯性、安全性和效率方面具有潜力,将在今年四季度后对数字货币开展研究。

根据大西洋理事会的数据,毛里求斯在2021年寻求推出其管制的数字货币,目前仍处于发展阶段。

南非近期发布的公告表明,其参与的邓巴项目(project Dunbar)即将完成试点阶段。Dunbar项目由国际清算银行创新中心(BIS Innovation Hub)牵头,与澳大利亚储备银行、马来西亚中央银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南非储备银行合作密切。3月22日,国际清算银行创新中心和南非储备银行确认测试模型有效,可支持使用中央银行数字货币进行国际结算。

普华永道尼日利亚金融服务业负责人兼首席经济学家Andrew Nevin表示,政府监管的虚拟货币将改变支付系统,因为低附加值交易将以经济高效且安全的方式运行。随着各种应用的发展,我们可以让更多人接触经济和金融体系,让数千万人摆脱贫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