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公开招募48岁以下首席信息官,并引进多个科技领军人才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5/5 11:19:42

4月29日,兴业银行发布公告,公开招募高层次科技人才。兴业银行称,其旨在进一步释放金融科技动能,推动全行数字化经营管理全面转型,强化科技引领、创新驱动。

兴业银行此次招聘的岗位包括首席信息官、总行科技板块部门负责人、总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分管科技),以及总行科技部门、兴业数金相关处室或部门负责人,共计15人。

其中,本次招募涉及的总行科技部门包括科技管理部、科技运维部、数据管理部,兴业数金本次招募部门包括研发管理部、应用创新中心、风险模型中心、技术服务中心、云计算中心。

招募48岁以下首席信息官,银行中高层年轻化趋势明显

事实上,兴业银行此次通过公开招聘首席信息官等高层科技条线人员,在国内银行都是少见的。

与此次兴业银行总行科技部门(科技管理部、科技运维部、数据管理部)对应聘人才的硕博学历要求相比,首席信息官、总行科技板块部门负责人、总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分管科技)这3个职位的学历要求较低,均为本科。

这背后与总行科技部门处室负责人需要承担具体的技术服务职能,而首席信息官等职位更多承担全局性的信息科技治理、数字化转型规划、市场发展研判等职能具有一定关系。因此,首席信息官等3个职位更多要求应聘者的从业经验,对信息科技条线等的全局性了解。

其中,兴业银行对首席信息官年龄要求为48周岁(含)以下,具有10年以上知名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或金融机构管理工作经历,从事信息科技工作6年以上(其中任信息科技高级管理职务4年以上并从事金融工作2年以上)。

首席信息官之外,总行科技板块部门负责人、总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分管科技)2个职位的年龄要求均为45周岁(含)以下。

无独有偶,去年上半年,民生银行进行内部机制、人员调整,优化之后,总行部门、分行一把手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甚至有不少80后。此前,民生银行曾为兰州、拉萨等4家一级分行行长进行竞聘,新聘行长平均年龄不到42岁。

由此可见,在近几年银行的人事调整中,中高层年轻化的趋势很明显。

此外,去年上半年,西安银行也通过社招的方式,为总行科技部门招聘中层管理人员。总行数字银行部、科技部、互联网金融部都曾通过社招的方式,引入副总经理级别的管理、技术人员。

对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来说,拥有具体的、可以帮助业务落地的实践经验的科技人才是迫切需要的。

兴业银行的科技人才引进不仅仅在于高层人才。

兴业银行科技人员3303人,2021年前10个月新增科技研发人员近900人

2021年8月底,兴业银行发布了2022校园招聘启事、2021年数字化人才社会招聘启事。

在2022年校招中,兴业银行招聘的岗位之一为FinTech管理培训生专项招聘。彼时,其这一岗位的招聘计划不少于1200人。

除了FinTech管理培训生专项招聘之外,兴业银行2022年校招的其余岗位为:分行岗位(不少于1200人)、子公司招聘(不少于1000人),综合来看,科技类人员约占招募人数的35%。

在2021年数字化人才社招中,兴业银行招聘岗位包括业务管理、信息技术两大类,合计引入不少于800人。

那么,仅这两个招聘计划,兴业银行就计划引入2000人以上的数字化相关人才。

此外,兴业银行旗下科技子公司、多个分行也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引进。

2021年7月,兴业银行发布兴业数金2021年专项人才社会招聘启事,招募需求管理岗、项目管理岗、金融科技创新管理岗等岗位的人才。

而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泉州分行等多个分行也通过社招、校招引进金融科技人才,包括研发工程师岗、金融科技岗、安全管理岗、安全技术岗、运维工程师岗、数据运营岗等岗位。

在这样的情况下,2021年前10个月,兴业银行新增科技研发人员近900人。

兴业银行2021年报也介绍,至2021年底,其科技人员3303人,占总员工比为6.45%。兴业银行实施科技人才万人计划,通过“5+N”培训体系培养员工数字化思维,壮大“BA(业务分析师)+SA(系统分析师)”复合人才队伍。

科技条线组织架构调整,零售、企金条线也是人才布设重点

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透露,将打造“强大总行、敏捷分行”组织体系,实施科技、零售、企金三大条线组织体系改革。推动总行领导按照战略功能分工,将部门职能进行跨条线设置,鼓励全行建立各类任务型敏捷组织,不断打破“部门墙”“条线墙”“公司墙”,提升组织活力。

其中,科技改革重在强化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提升科技规划、建设管理、安全能力、数据能力等,在原有的“一办+一部门+兴业数金”架构上,形成“一委员会+四部门+兴业数金”,包括数字化转型委员会、金融科技部、科技运营部、安全保卫部、数据管理部、兴业数金。

其中,设立数字化转型委员会、科技管理部,加强了对全行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提升全行科技发展的统筹规划和建设管理能力;数据管理部则加强对数据资产的管理和应用,解决当前数据资产管理碎片化等问题;组建科技运维部、网络安全部,可以构建集团一体化的安全运营体系和新型网络安全保卫体系,提升网络安全水平和线上安保能力。

同时,面向业务、分行、前沿,调整兴业数金公司内设架构,提高数字化建设和应用水平。

除了科技条线,零售、企金条线也是兴业银行组织体系改革的重要方面。其中,在零售条线设立财富管理部。

与组织架构调整的方向相配合,财富管理部、企金条线也是兴业银行近期招聘的重要方面。

4月25日,兴业银行发布财富管理部招聘启事,招募财富客群经理、财富产品经理、财富顾问、平台运营、风险合规、业务管理、品牌宣传等岗位。

4月19日,兴业银行总行企业金融风险管理部向集团内招聘风险评审岗工作人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